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水乡乌镇观祭月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42  半岛网

  

  人物讲述: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景区销售公司品牌媒体部经理 王佳青

  祭月是古时过中秋的传统,随着历史的变迁,渐渐被人们遗忘在过去的岁月中。但江浙地区的乌镇,却将这项传统民俗保留了下来,并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增添了一些现代内容。

  王佳青介绍,连续参加、组织了几次乌镇景区的中秋祭月活动,让她这个80后,对祭月这项流传了上千年的习俗活动,有了详尽的了解。王佳青告诉记者,乌镇景区的祭月大典是中秋节回归传统的一个仪式,一般会选择在晚上7时30分左右举行,整个活动大约持续一个小时左右。

  祭月大典一般分为四大步骤,其中前两个步骤是重中之重。“第一步是供斗香。斗香很高,比普通的香要花哨,寓意更接近明月;斗香上糊着红色纱绢,还插着彩旗,彩旗上还有仙女、天神之类的画像;斗香要摆放在八仙桌上,八仙桌上除了放斗香,还要放普通的清香,还有一些寓意吉祥的时令水果以表心意;供品摆好后,第二步——宣读祭月词就开始了。宣读人一般是当地的土族人,德高望重,因为方言的关系,很多人听不懂祭月词是什么意思,但都明白寓意着丰收、团圆,宣读完毕,会将斗香烧掉,据说这是为了让嫦娥看见祈愿,保佑一家平安、祈求丰收。洗明目是祭月活动的第三步,其实就是用浸润了“明月”的京杭大运河的水洗脸洗眼睛,有越洗越明亮的寓意;最后是拿着花灯走桥,据说有走百桥驱百病的渊源,而且走的时候不能走回头路。”

  王佳青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乌镇景区举办的祭月大典也增加了一些新内容,比如2008年的时候,举行祭月的地点——乌镇西栅社区还特意准备了包含皮影戏、苏州评弹、黄梅戏、花鼓戏等在内的中秋晚会等,充满节日气氛。记者 文鸿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轻松惬意 玩转2010两节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