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城新韵:平遥黄酒老店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遥9月21日电 题: 平遥黄酒老店的期待

  记者 张恩

  第十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正在此间进行,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将来到人间。21日上午,记者来到平遥古城内长升源黄酒店,堂屋里在烤制的月饼散发着脓脓的饼香。

  来在柜台前品尝着长升源自家烤制的月饼,与店老板郭怀仁老人随意唠起嗑来。“平遥摄影大展已经十年来了,黄酒老店也沾了大展的光啊。” 郭怀仁开口便与记者先聊起摄影大展与长升源黄酒老店关系来。

  这些年来,每年秋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如期在古城举行,长升源黄酒老店的生意越来越兴旺。大展期间,大街上行人中时常会出现身挎“长枪短炮”摄影器材,手拎一瓶瓶长升源黄酒的奇特街景。当地人介绍,这是来自天南海北各路摄影人在此购买长升源黄酒的情景。

  就在我们闲聊时,不断有人前来购买黄酒与点心。老人称:“眼下,来店里选买黄酒的人越来越多。长升源黄酒店酿酒都快赶不上卖了。”老人在为老店黄酒生产吃紧感到不安,他向记者介绍,计划在城外新建一黄酒坊,再扩大生产规模,让长升源黄酒走向更广阔天地。

  平遥长升源黄酒店是一家老字号,已经走过三百多年的岁月。店里的黄酒点心一直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这里的黄酒曾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特别推荐产品,许多国外摄影师在古城里过足酒瘾,回国时都要设法带走几瓶。

  闲聊间与郭怀仁来到店后的酒库,这是一座陈年老窑洞。步入窑洞内,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老人拉开电灯,慢言细语地讲述起一百多年前发生在这间窑洞中的一桩往事。

  据说,当年,清王朝的“老佛爷”慈禧在离京西逃路上,途中偶受风寒,精神萎靡,不思饮食。途经平遥时,在此窑洞内用过郭氏“聚升源”的黄酒、点心后,周身不适全无,不禁连连称赞,还为酒店特赐一个“长”字。从此“聚升源”遂改名为“长升源”,名声至此大振。在日后岁月中,郭氏家族后人代代精心传承,酒香醇厚的黄酒一直是平遥人的骄傲。

  郭怀仁是长升源的六世传人。据他介绍,黄酒是用当地农家生产的糯米酿成,香味浓郁醇厚,酒性绵温平和。酒内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健脾、益胃、舒筋、活血之功效,为妇孺老少皆宜上等饮料。

  老人感慨:十年转眼一瞬间,平遥人在这十年间迎来国际摄影大展,世界上许多人们来平遥寻求享受东方的传统文明,古城内的人也在感受着外面世界的发展变化,在学习借鉴外面的新事物。

  “期望国际摄影大展越办越好,希望把古城的黄酒坊尽快再扩大些,让世界上的人们来平遥时都有机会品尝到老祖宗留下的长升源黄酒,这也是我的心思。”老人又把话题转到加快酿制黄酒生产上。(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