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中新双边贸易额20年增长近16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9: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胡星):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21日举行中新建交二十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一周年媒体见面会,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主流媒体参加了会议。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魏苇在见面会上回顾了中新关系二十年的发展。他说,建交以来的20年是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并得到全面提升的关键时期,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领导人高度重视,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不仅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也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发展速度快。双边贸易额从1990年的28.3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478.6亿美元,增长近16倍。三是合作布局更加平衡,基本建立了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布局。政治、经贸、人文、教育、军事、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齐头并进。四是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新加坡与中国中央政府有三个副总理级的协调机制,新加坡还与中国7个省市建立了合作机制。五是中新友好深入人心。两国民间交往每年双边往来达200万人次。

  魏苇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新加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新关系是中国与东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需要,是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的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在已形成的良好基础上,与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应该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政党、议会、媒体、学术界的交流;结合后危机时代两国各自发展战略开展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与时俱进地扩大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合作。

  临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一周年之际,魏苇大使表示,尽管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采取措施解决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社会问题。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推动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