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发展再生稻是确保中国粮食安全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9月21日电(记者孙贤迅)围绕中国粮食安全、水稻产业发展技术发展方向、超级再生稻品种推广等议题,谢华安等5名从事水稻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士及200多名国内同业专家学者21日相聚榕城,进行深入探讨。专家们认为,发展再生稻是确保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国家水稻产业技术发展报告会暨超级再生稻现场考察会20日至21日在福建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士谢联辉、朱英国、谢华安、颜龙安、陈温福出席考察会。

  水稻专家们20日现场考察了福建尤溪县下保村超级再生稻栽培的千亩超高产示范片,就超级再生稻的育种、栽培技术模式、田间管理等方面,进行现场调研。他们认为,福建的超级再生稻育种玫栽培技术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再生稻是一种资源节约型、高效型的稻作制度,有利于提高稻田的综合生产能力。

  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尤溪县下保村超级再生稻栽培的千亩超高产示范片,就超级再生稻的育种、栽培技术模式、田间管理等现场调研。专家们认为,福建的超级再生稻育种玫栽培技术走在中国前列,而且再生稻是一种资源节约型、高效型的稻作制度,有利于提高稻田的综合生产能力。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从1999年起,与尤溪县农业局合作,在该县建立超级稻作再生稻栽培的超高产示范片,鉴定筛选适宜作再生稻的超级稻品种,研究超高产栽培技术,先后筛选出“汕优明86”、“Ⅱ优明86”、“Ⅱ优航1号”、“Ⅱ优航2号”等6个适应当地生态、适合作再生稻栽培、具有头季产量高和再生能力强等特性的新组合,在尤溪县进行再生稻栽培示范,取得良好效果。2000年以来,连续取得百亩再生稻示范片头季平均单产超过800kg/亩,再生季平均单产超过400kg/亩,年产量均达1200kg/亩以上,最高年产量达1450kg/亩。

  1999年至2004年尤溪县平均每年推广8.6万亩,再生稻平均年产量903.8公斤/亩,增产稻谷1亿公斤。近年来尤溪县每年种植再生稻近10万亩,头季平均亩产600kg,再生季平均亩产300kg。

  专家介绍,1997年全国种植再生稻1125万亩,再生季平均亩产136kg。专家估计,我国南方有5000万亩单季稻田适宜种植再生稻,如能达到福建省尤溪县的产量水平,每年可增产稻谷2000万吨,发展再生稻是确保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当日,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超级稻项目主持人程式华主持了“十二•五”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竞聘会,聘任该体系岗位专家,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中国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工作。(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