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人“赶高峰”过中秋 交通拥堵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 中秋成了法定假日。人们走亲访友、馈赠礼品,或外出旅游,放松心情。连京城的道路,也和南来北往的人们一同热闹起来:市区路段几乎全部拥堵,开车和骑车的速度差不多。

  “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中秋节是一次表情达意的机会。虽然明天才到阴历八月十五,不少市民提早探亲,购买礼品。来京访友的交通量也明显增加。另外,秋高气爽,市民最近也是纷纷外出踏青、郊游、赏花。

  北京交管部门表示,最近一周,早高峰时,北京市区拥堵路段峰值较前周增加13条,拥堵持续时间延长1小时22分;晚高峰时,市区拥堵路段峰值较前周增加26条,拥堵持续时间延长40分钟。而9月19日星期日是调休后的工作日,且机动车不受尾号限制,晚高峰市区拥堵时间延长50分钟。

  路面拥堵,地铁里也很拥挤。据悉,9月13日至20日,北京8条地铁线共运送乘客3870.66万人次,日均运送483.83万人次。客运量最高日为9月17日,共运送532.07万人次。

  北京交管部门表示,21日晚高峰提前到下午3时左右,持续到晚上10时。15时30分左右,离开办公室上路的人们不忘调侃一句:“赶晚高峰去?”

  今天,警方将分布在各条主要干线及全市130处示范路口。在繁华商业区附近,随时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实行分流疏导等措施。

  其实,从9月12日起,节前购物、聚会及送礼等活动已经持续增多。北京交通便呈明显的节日交通特点:交通压力加剧,早晚高峰延长。尤其入夜后,繁华商业街、餐饮娱乐集中地区等地出现堵点,车辆行驶缓慢。

  本月17日,北京交管部门的路况电子显示屏上,城区路段更是几乎全部“飘红”,表示车辆时速不足20公里。下雨、周末、尾号4的车牌少、中秋临近等是北京交管部门给出的理由,当然还包括“新车持续增长,导致市区道路处于超饱和状态”这一条。

  有专家指,想治理交通拥堵,只能从两个渠道上想办法,就是疏导和控制。北京在疏导上已做得非常好,但想更好缓解交通拥堵,必须加强对交通需求的控制。

  北京交管部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3.2万辆。今年以来至今,净增机动车51.3万辆,平均每天净增机动车1900余辆,特别是进入9月后的连续3周里,每周净增机动车过万辆。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