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隔二十年再度握手 金门协议代表游故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门9月21日电题:时隔二十年再度握手金门协议代表游故地

  中新社记者路梅刘舒凌

  21日上午,“凡亚比”台风刚过的台湾海峡尚未恢复平静,原定早上8点半由厦门赴金门的轮渡迟迟无法出发。前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韩长林不由得想起20年前将赴金门的情景——也是一个台风,让他们在厦门足足等了3天。

  适逢金门协议签署并生效20周年,当年在金门参与谈判及协议签署的两岸代表再次相约金门故地重游。中午12点半,“金星号”终于在金门水头码头靠岸,韩长林一行难掩兴奋之情,连声说着“非常激动”。

  协议的签署地金门县金宁乡仁爱新庄,当年是金门县政府新盖好的四合院式两层楼招待所,由于“能住宿、地点隐秘”而被选为会址,两岸红十字会代表成为新楼的首批客人,现在已是金门县地政局的办公楼。

  还未走进楼中,前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乐美真就抬头指着二楼的一扇窗说:“二楼!当年我们就住在二楼!”当年的场景,对这些亲历者来说,仍旧历历在目。

  1990年9月12日,出于人道主义精神,两岸搁置争议,由两岸红十字会在金门就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问题进行协商并签署协议,成为两岸隔绝40年后处理两岸事务所签署的第一个协议,开两岸事务制度化处理之先河。

  台湾红十字总会会长陈长文在楼前迎接大陆来的朋友,“你一点儿都没变!”“你的头发都白了啊!”“你还是那么酷!”老朋友在老地方重逢,时隔20年,一双双手再次紧紧相握。

  除了台湾代表常松茂几年前因病去世,其他当年签署协议的两岸代表悉数到齐:参加商谈的大陆代表红十字总会秘书长韩长林,国台办副局长乐美真、红十字总会台湾事务部副部长张希林、福建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计克良和福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方庆云;台湾参加商谈的代表陈长文(台湾红十字会会长,“行政院”法律顾问、“国防部”法律总顾问、国民党中央党部法律顾问),徐祖安 (台湾红十字组织国际组主任),邓定秩(“国防部”参谋本部作战处长室中将执行官)。会场上,两岸代表们默哀一分钟,怀念逝去的老友。

  陈长文说,当年情景现在想来仍恍如昨日。两岸红十字会代表在金门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了协议的签署,说明人道精神完全可以超越政治的藩篱与阻隔。两岸一家,血浓于水,深信两岸红十字会将有更加密切的合作。

  韩长林说,两岸举办纪念金门协议的活动,表明了两岸对于历史的尊重,对朋友的感怀和对未来的期望,相信将来的合作会更好。

  当年任台湾“行政院”院长、决策选定金门作为会谈与签署地的郝柏村也于20日赶到金门。他表示,金门协议的签署表明两岸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顺应历史潮流,共谋两岸和平、交流、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

  简短座谈后,代表们来到一楼大厅,工作人员在当年签署协议的地方再次布置了相同的桌椅,甚至连桌上的茶杯都辗转找到了相同的款式,几位代表按照当时的位置坐下留影,一时兴起重复起当年的对话:“纪年怎么写呢?我们要写1990年!”“但我们习惯写七十九年啊!”“你们怎么称谓?”……

  对于当年双方出现的争执,乐美真回忆说,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双方所辖地区”、“非法越境”等表述容易引起歧义,但很快就想出了解决的办法,总体气氛还是很友好的。“放眼千山外,相逢一笑中。中国人之间有什么问题不可以通过商谈来解决呢?”

  乐美真感慨今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他说,两岸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每件事都做好,希望两岸人民都幸福。

  随后,两岸代表共同为纪念金门协议的纪念牌揭幕,该纪念牌将树立在院子里的草坪上,向人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韩长林在来金门的途中,望着海上渐近的岛屿,心中感慨万千,他更作诗一首送给两岸红十字会的朋友:“金门协议二十年,真情留在天海间。人道光芒常普照,两岸中秋共月圆。”(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