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ECFA角色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1日电(记者 梁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1日首次移师至香港举行。在当日举行的“两岸经贸合作论坛”上,来自两岸的学者专家对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如何能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朱磊在论坛上表示,两岸和平统一的思路,应先从经济着手。他指出,在共同的利益下,彼此才能通过合作来增加彼此的互信,他认为ECFA能够提升两岸的互信,使两岸和平统一更容易获得认同。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说,从全球经济走向、两岸经济发展的特点及两岸经济合作趋势看,ECFA为两岸提供了进一步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理事王禄誾也指出,最近两岸的发展非常快速,ECFA的签署为台湾带来很大的新生力量,使得台湾能够国际化,避免台湾走向边缘化。

  曹小衡表示,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大陆仍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地位得到了提升,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也进一步增强。他指出,大陆的消费市场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亦会产生巨大的利益空间,而这些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了完全和以往不同的合作天地。

  他认为,大陆将由“世界工厂”迈入“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并列的新阶段,“如果说两岸过往的经济合作是一种面向国际市场的‘外向型’的经济合作,那未来的合作则更多是面向大陆或两岸市场的‘内向型’的经济合作,这对台湾企业、台湾经济乃至两岸当政者而言都是全新的课题。”他认为,两岸若能抓住此次机遇,不仅两岸经济合作能再上一层楼,出现全新的境界,同时密切的两岸经济合作也能使台湾经济再上一层楼。

  有学者认为,两岸经贸合作已成定局,两岸和平发展也已大势所趋,目前两岸应该在和平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人民交流、增加互信,逐步完成政治层面的相关协议,在台湾岛内上下、朝野达成共识的条件下,进入和平统一谈判。(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