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会见东南亚华文媒体:广东产业升级初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9月21日电 (记者张传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21日在广州会见由香港文汇报发起的东南亚华文传媒参访团一行时表示,在《珠三角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和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的双重作用下,广东产业升级已初见成效。他说,再过三年将可看到升级的明显成效。

  此次东南亚华文媒体高层参访团到访广州,恰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会见时,汪洋在对参访团一行致以节日问候的同时,也向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

  本次访粤的华文媒体高层参访团一行20多人,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地媒体。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葛长伟、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等也参加了此次在广州珠岛宾馆进行的会见。

  汪洋指出,从2007年开始,广东就意识到经济结构必须转型升级,因此在全省掀起了继续解放思想的讨论,要把原来的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成更有竞争力的生产模式。他说,随后国务院颁布的《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给广东未来10年的发展做了一个清晰的规划。

  “一开始,政府不断告诉企业需要转型升级,但是企业还没有这样的自觉,结果接踵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证明,政府推行的主张是有道理的,加工贸易靠消耗低成本劳动力和资源环境是不能持久的。”汪洋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让投资广东的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他说,广东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现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就地转型升级,可以到东莞去看,“东莞大朗镇的毛织,以前可能是手工的,现在变成电脑了,人力减少了,质量提高了,附加值增加了”。另一种是转移升级,转移到外省,或者珠三角以外的粤东西北地区。

  “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现代产业体系和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建设,如果大家愿意再到广东来,再过个三年,就能看到明显的成效了。”他相约传媒未来再看广东,感受新变化。(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