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110”杨炯的三件“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9月21日电每天早上8时起,上海世博会安全联络官杨炯的手机就响个不停。随后,操着各国腔调、中英文混合的语言在电话那头轮番响起,接完第6个电话她不得不立即将手机连上充电器。

  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方已逐步习惯“有问题找安全联络官”,来自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的杨炯被亲切地誉为“园区110”。

  “我的工作是服务好所有的参展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炯如是说。据介绍,从“管理者”转换为“服务者”,杨炯有三件“法宝”。

  第一件是“小本子”。每天晚上工作结束后,杨炯会在办公室里安静坐一会儿,想想这一天跟诸多老外打交道的过程,有哪些不妥之处,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再把重新思考后认为恰当的方式批注在旁。时间一长,小本子的功效显露。

  其二是“风俗表”。杨炯和她的伙伴们查找资料,自制了“各国风俗一览表”。有参展国希望“改进安检方式”,杨炯发现该国一般是“男检男”、“女检女”,但这在世博会难以实现。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安保部门为该国人员“量身定做”一套安检模式,从安检动作和流程上尽量贴近该国习惯。

  第三件是“实战经”。杨炯曾于2004年至2005年担任驻科索沃的维和警察。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她积累了与各国人士打交道的经验。如今与参展方沟通,时不时聊上几句当地风俗文化,立即拉近与这些外国人的距离。

  “我是一个女性,可以用好我的身份角色。”如果说各项安保条例是刚性的,那杨炯的工作方法就必须“柔性”,方能“百炼钢成绕指柔”。

  有一次,某馆一名外方人员和中方人员欲入园,但只有一张有效证件。见同事入园,中方人员也要求入园,情急之下安检人员说了句“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让那位中方工作人员大感委屈。馆长态度强硬地指责安检人员不近人情。杨炯耐心听完抱怨,感谢对方“直言不讳”,同时也对馆长说:“我们在空调房间里谈话,安检人员却在烈日下一千遍重复同样的动作,如果有失礼之处,请你们谅解。但他们的做法没错,是为了保护我们以及参观者的安全。”通过沟通,杨炯赢得了馆长的理解。

  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杨炯也想尽办法为参展方提供服务。按规定,各场馆进出园区的车辆须严格控制。然而,一位自建馆馆长找到杨炯,该馆最大的赞助商负责人年过七旬仍要来参加活动,希望安保部门准许其车辆进入园区。最终,杨炯为老人开了“绿灯”。在不少外国参展方眼里,杨炯不仅是工作伙伴,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