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明义:行善助人,爱心旅途没有终点 朴实的人生 富有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2: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声

  9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矿区家属院一幢旧楼房5层的郭明义家。这是一个房间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普通工人家。不到40平方米的单间,白灰墙、水泥地、木门窗,除了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屋内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作为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生活清贫、简单。但当看到他的抽屉里锁着的3样东西:54本献血证、140张汇款单和200多封来信的那一刻,记者忽然感到,郭明义是那么富有,富有得让人羡慕。

  郭明义常说:“少想自己,多帮别人。”正是这个朴实而简单的初衷,让郭明义在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爱心旅途中越走越远。

  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1994年,当郭明义看到团鞍山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号召向濒临失学儿童捐资助学的电视短片后,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第二天,他就去市希望办向一名岫岩山区的失学儿童捐助了200元。十几天后,他又给这个孩子邮寄了200元。而当时,他和妻子每月的收入还不到 600元。

  从那时起,他就将参与希望工程捐资当作一项事业和义务执著地坚持至今。16年来,他已累计捐款10万多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学生。他存放的140多张汇款单和200多封感谢信,记录了他与18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之间的动人故事。

  在采访中,几乎每个接受他捐助的特困学生家长,说起郭明义都眼含泪水,充满感激。

  鞍山市四十二中初三年级女孩杨斯雯一直与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体弱多病的奶奶在一起生活。小斯雯读到小学四年级时,由于生活压力所迫,她的奶奶曲卫君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郭明义从团鞍山市委希望办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一直资助杨斯雯至今。曲卫君向记者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郭明义时情景:“我以为他很有钱,但没想到老郭穿的工作服后面还打着补丁,我当时眼泪就流了下来。”

  16年来,除了维持一家三口基本的生活,郭明义把省吃俭用抠下来的工资捐了,把各种补贴、奖金、慰问金甚至是奖品和慰问品也都捐了。只要是困难孩子们需要的东西,大到电视机、自行车,小到指甲刀,他都无偿捐献,仅电视机就先后捐了3台。女儿读高中时家里曾有一盏台灯,女儿刚去大学报到,这盏台灯就被他送给了工友的孩子。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在团鞍山市委希望办的支持和帮助下,郭明义于2008年3月4日发起成立以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为目的的“郭明义爱心联队”。

  在他的爱心感召下,截至2010年7月底,已有2800多名矿业职工加入“郭明义爱心联队”。这当中有一次资助10个孩子的领导干部,也有一个班组十几个人长期资助一个孩子的一线职工,还有刚参加工作租房子住的大学生,累计捐赠助学金额近40万元,共资助特困学生1000多名。

  “在一个企业里,凭一个人的带动,就有这么多职工参与希望工程,这在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团鞍山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宋红梅感慨地说:“郭师傅经常给希望办打电话,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学生。在我们眼中,老郭就像是我们的同事!”

  “帮助孩子就是帮助社会和国家,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郭明义说。他用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温暖了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

  “关系和谐,大家就能幸福工作”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雷锋的话,一直记在郭明义的心上。郭明义是鞍钢子弟,孩童时代的他就喜欢帮助别人。

  多年来,只要看到身边的工友有困难,郭明义都倾尽全力去帮助,先后有100多名工友得到过他的资助。

  记者在齐大山铁矿采访,矿山的工友们都能讲出一串儿老郭帮助他们的事:得知一名水车司机家中生活困难,老郭每年过年都准时送去年货;一名平路车司机身患重病,老郭先后6次送去治病钱;听说工友的孩子患了重病,他马上去捐款;职工中只要老郭认识的,无论婚丧嫁娶他都到场……

  电铲司机于保国、金凤辉说,为了尽快完成任务,郭明义经常中午顾不得吃饭,有时为了省两元钱,中午就不吃饭。但是碰上修路的急活儿,老郭却常常主动给当班顾不上吃饭的职工买包子,夏天还给一线电铲车、推土机司机买西瓜。

  ……

  “郭明义经常向上面反映职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他自己的事,却一件都没有提过。”齐大山矿的几任领导都说。

  郭明义被工友们亲切地誉为“最贴心的人”。多年来,凡是职工对工资分配、劳保用品发放等切身利益问题有误解、发牢骚的,他都耐心地解释,自己说不清楚的,就会将信息及时地向有关部门反馈,多次化解了职工的思想波动。

  1988年6月,齐大山矿精简科室,党委宣传部被撤销。当时在宣传部工作的郭明义被安排和其他分流出来的20多名职工一起集中在矿内的劳务市场培训。

  这对30岁的郭明义是个不小的打击。然而,当他听说同时分流下岗的年轻工友张毓春怎么也想不通,要拿两把菜刀去找矿长理论时,郭明义抛开自己的烦恼,马上赶到张毓春家中,苦口婆心说服他,最终使张毓春心平气和,每天都积极地跟着郭明义在劳务市场参加培训劳动。

  从此,张毓春认定一个道理:跟郭明义学习,做一个追求崇高的人。现在,张毓春是郭明义爱心团队的骨干,不仅参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而且动员老伴儿一起参加捐献遗体(器官)的志愿者俱乐部。

  2009年6月,一个在齐大山矿采场施工队打工的25岁外地农民工在工作时受伤,因赔偿问题与施工队发生纠纷。在采场上,这个青年遇到郭明义并诉说了自己的遭遇。郭明义听到后,马上带着他一起与施工队负责人交涉,经过反复说服沟通,终于使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团结就是力量,和谐才能发展。无论一个企业,还是整个社会,人和人之间关系和谐了,大家就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郭明义说的这番话,与他为工友们付出的点点滴滴,秉承了鞍钢老一辈英雄模范人物的优良传统,彰显出一个新时期高品位鞍钢人的高尚境界。

  帮别人减轻痛苦,是最大的快乐

  如果说,郭明义在扶危救困、助人为乐的爱心历程中更多传递的是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善良和博爱,那么他在20年无偿献血、守护他人生命安宁的忘我奉献中彰显的则是人生境界的高尚和纯洁。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份资料——郭明义主要活动记事,这里记录了他20年参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等社会公益活动的闪光足迹:

  1990年,郭明义开始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2002年,郭明义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鞍山市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06年11月30日,郭明义组织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活动,采集血液样本140多例。

  2007年5月23日,由郭明义发起的鞍钢集团矿业公司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当日,进行了第三次大规模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活动,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200多例。

  2008年3月13日,郭明义组织第四次大规模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活动,采集血液样本200多例。

  2009年4月,郭明义发起成立了鞍山市第一支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和红十字志愿者急救队。郭明义成为这两支队伍的首任队长。

  2010年2月2日,郭明义已经坚持无偿献血整整20年,献血54次,献血总量6万毫升。

  2010年6月25日,鞍山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成立。郭明义等194名矿业公司干部职工和24名鞍山市民成为首批志愿者。

  ……

  这是一个撼人心魄的历程,每一步都展现出一幅让人热血沸腾的生动画面。

  从1990年第一次献血开始,郭明义坚持每年献血,逐渐由每年献一次血,增加到每年义务献血最高限额的两次。在2004年之前,郭明义已经献血8000多毫升。

  2005年,鞍山市中心血站引进血小板提取设备后。郭明义主动要求捐献血小板。除中间献过全血需等半年后才能再捐献外,5年来,郭明义每个月捐献一次血小板,从未间断过,现在已累计捐献40多次。其中,2008年至2009年就献了3万多毫升。

  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全身大约有6200毫升血液。20年来,郭明义累计无偿献血54次,献血总量已达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按抢救一个病人需要输血800毫升计算,至少可挽救75名危重患者的生命。

  “能够以己之力帮助别人减轻痛苦,能够使更多的病人及时输入救命的鲜血,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郭明义用他那朴实无华的的人生,诠释了生命高尚纯粹的全部价值。

  郭明义激发出来的爱心

  今年52岁的郭明义,按照国家规定,还有3年,就不能献血了。老郭总觉得他的爱心事业,时间不够用,他在抓紧一切工作外的时间,尽可能地多帮助别人。

  “随着参加公益活动的深入,面对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越发觉得自己力不从心,于是萌生了发动更多的人献爱心、组织一个团队的念头。”让郭明义感动的是,许多同志了解情况后,都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

  2007年2月,鞍山市临床用血告急,郭明义主动找到血站,提出要发起大规模无偿献血。在他的号召下,3月2日,齐大山矿和矿业设备检修协力中心等单位的1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这次无偿献血。

  他经常去给特困生汇款的齐大山邮局的全体职工和许多了解他事迹的社区居民,还有他经常去复印特困孩子资料的复印社里打工的姑娘等30余人,受郭明义的感召也闻讯赶来献血。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没想到一下子能来100多人,采血车都出动了3台。

  “一个由个人自发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能来那么多人,以前没见过,当时有很多职工是刚下夜班,干了一宿活儿赶来的,我们都很感动。”鞍山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莎对记者说,这一次,血站采集血液两万多毫升。

  近年来,郭明义先后动员大规模无偿献血7次,累计献血量达到15万毫升以上。

  8年前,鞍山市红十字会刚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时候,郭明义就报名采集血液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鞍山市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6年,郭明义又成为鞍山市第一批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06年12月,郭明义得知工友刘孝强15岁的儿子,患上了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为此,他写了一封令人感动的倡议书,走遍齐大山矿的机关科室和70多个班组、声情并茂地亲自宣读,呼吁大家为挽救工友子女的生命,积极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

  老郭想,矿区职工浴池是每个工友几乎每天都要去的地方,到那儿去宣传效果一定更好,既为工友们搓澡,又能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一举两得。从此,上班累了一天的郭明义不顾疲劳,下了班就到职工浴池“上班”,大汗淋漓地为大家义务搓澡,不厌其烦地宣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常识,呼吁大家参加捐献。最多时两个多小时里他为20多人搓澡,饿得肚子咕咕叫,胳膊都累得抬不起来,他还在继续说着……

  许多工友都被老郭的毅力和爱心深深打动。在他发出倡议不到一个月里,他身边的400多名工友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踊跃参加了他发起的第一次捐献活动,采集了血液样本,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在老郭的不懈努力下,更多的职工和社区居民陆续加入捐献志愿者行列,在随后的7次捐献活动中,又有1300多人参加,志愿者总数已达1700多人。目前,鞍山市共有5000多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其中,由他动员和受他影响加入的志愿者占三分之一。

  在郭明义的发起下,2010年6月25日,鞍山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正式成立。190多名鞍钢矿业公司的干部职工和24名鞍山市民光荣地成为俱乐部的首批志愿者。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

  在加入俱乐部的首批200多名志愿者中,有8对夫妻、两对兄弟兄妹和鞍山市副市长王忠哲、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杨靖波、矿业公司经理邵安林等领导干部。郭明义的妻子孙秀英和同在矿业公司工作的妹妹郭素娟、妹夫高军也在郭明义的动员下加入俱乐部。

  “如果说,妻子、女儿的理解、支持给了我动力,那么越来越多的支持者,使我更加坚定了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9月8日,在矿山的路上,清晨的阳光洒在郭明义的脸庞,他大步流星地在布满石子的路上前行,继续着他的事业、他的梦想、他的追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