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同加纳总统米尔斯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2:18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荣燕)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加纳总统米尔斯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加关系,一致同意,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新的起点,把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胡锦涛说,建交50年来,中加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情况变化的考验,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高度赞赏加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胡锦涛说,双方要以相互尊重为基础,深入发展两国关系。中方始终将加纳视为真诚可靠、值得信赖的朋友,愿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和各层次友好交往,包括两国执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维护国家主权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业中休戚与共、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双方要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中方愿同加方探讨扩大双边贸易的新领域新方式,促进两国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双方要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按期优质建设好已商定的合作项目。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加纳农业、资源、能源、电力、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开发建设,将继续指导在加纳中国企业更好地服务当地人民,回馈当地社会。双方要以世代友好为宗旨,扩大两国人文交流。中方愿与加方共同落实好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促进文艺团体、学术机构、新闻媒体、体育组织等的交流和互访,继续支持加纳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帮助加纳培训急需专业人才。

  米尔斯完全同意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见,对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他表示,加中两国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两国人民友谊深厚。加纳人民不会忘记,在加方面临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始终同加纳人民在一起。加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援助。中国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为促进加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加纳愿意真心诚意地学习借鉴中国成功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贸、人文、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发展两国互利互惠的伙伴关系,促进两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福祉。

  米尔斯表示,加中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的紧迫任务,中方对加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支持。我此次访华带来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许多重要合作协议。双方要抓紧落实各项协议,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成果。他强调,加方致力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将努力保护投资者利益,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米尔斯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加纳大使龚建忠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