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革命历史见证”中山舰珍贵文物在台北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9月21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路梅)“国民革命的历史见证”、随中国海军中山舰出水的59件珍贵物品,21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的“辛亥首义·武汉文化周”系列活动中公开展示。

  1997年,沉入长江金口水域近60年的中山舰被整体打捞出水,13年后,一批重要见证物被带到了台北。其中包含1938年“武汉保卫战”中随舰殉国的最后一任舰长萨师俊之印章;官兵印有新生活运动宣传语言的脸盆、骨柄餐刀等生活用品,甚至还有台湾造“天马牌”长筒胶鞋;以及军用信号灯、测量仪等。

  当天坐着轮椅来观展的退役海军少将陈鸣铮已届97岁高龄。当年他作为见习官亲历中山舰最后一战,2008年曾应邀前往武汉鉴别舰上各项出水文物。回忆着当年和战友弃船、在日军飞机轰炸扫射中顽强保全性命的艰难时刻,陈鸣铮缓慢、仔细察看了每一件熟悉的物品,连称“感动”。

  来到现场观展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一行也特别祝福老将军健康长寿。

  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胡曙光在展前致辞中说,此次展出的珍贵物品,展现中山舰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文化和生活,记录了孙中山先生所经历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广州蒙难”以及后来的“武汉保卫战”等重大历史事件。

  “国父纪念馆”馆长郑乃文表示,感谢大陆方面支持来此举办“中山舰出水文物展”。他说,辛亥革命的成功对于当时亚洲乃至世界都是值得庆祝的历史一刻,对于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为纪念首义所作的工作表示敬佩。

  当天,武汉代表团在台北展开的“辛亥首义•武汉文化周”纪念活动,旨在为明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热身。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文化周开幕仪式中表示,武汉是民国肇建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如今当地也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经贸密切交流之地;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即将来临,在台湾展示革命文物是一个“创举”,也希望有更多台湾民众能独自或组团前往武汉参观访问。

  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中共武汉市委书记杨松担任武汉市代表团团长。他强调,1911年爆发于武昌的辛亥首义,是两岸人民共享的重要文化遗产;希望以纪念辛亥首义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与台湾各领域交流,以务实措施落实国共两党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为同胞福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贡献。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订购该舰,3年后加入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1922年孙中山“广州蒙难”时登临该舰,指挥平叛斗争达50余天。1925年3月,孙中山去世后改名为中山舰。1938年10月,中山舰在“武汉保卫战”中于长江金口水域被日机炸沉。

  1997年元月,中山舰被整体打捞出水。2001年12月,战舰修复保护工程竣工,恢复了1925年命名为中山舰时的历史原貌,也保留了1938年被敌机炸沉的历史痕迹。(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