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又中秋,今又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0:54  红网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时长相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就是这一曲《水调歌头》,中国人吟唱了上千年。游子唱过,思妇唱过,孤客唱过。唱在断肠人的心房,唱在乡愁者的心窝。今又吟唱,今又中秋,今又月圆,今又无眠,今又乡愁,今又思故园。

  离家20载,乡音已改的我,对苏东坡的这首词情有独钟。岁岁年年,年年岁岁的中秋之夜,它都会与我不期而遇。“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言尽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我的中秋情怀。仰望徘徊于星空中的那轮明月,我无意去琢磨月宫里寂寞的嫦娥,醉酒的吴钢,芬芳的桂树,洁白的玉兔。我的思绪化作一缕飘逸的轻烟,随风飘过崇山,飘过峻岭,飘过江河,飘落在让我魂牵梦绕,如诗如画的故园。故园里有给了我生命,给了我灵魂,给了我肝胆的慈母。故园里有我爬过的青山,掐过的野花,听过的蝉唱,踏过的芳草,趟过的小溪。还有让我心醉的深秋里泛成金黄,化作蝴蝶,满城尽舞的银杏叶。更有滋养了我的生命,赋予我血性,赋予我灵性,穿山越岭,奔流不息向黄海的鸭绿江。

  今又中秋,今又乡愁,今又思故园。今天晚上对母亲的思念之情格外浓烈。出生于旧中国的母亲没有多少知识,她一生所有的知识都是在祖父家的学堂里学到的。不是母亲厌学,而是在她学业未成的时候,祖父的土地,牛羊,学堂统统被国有了,因为新中国诞生了。在祖父的学堂里她虽然学到的知识少得可怜,却成全了与父亲一生的姻缘。母亲的心里没有非,只有是,什么事她都能看得开,什么人她都能处得来。因为她善良,她宽容,宽容善良的没有了原则。

  母亲的心里没有疲劳,只有操劳。父亲故去后,她用嬴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操持着家里的一切,因为她耐劳。晚年的母亲活得很充实,她继承了祖母的习俗——吃斋念佛。而且比祖母做得到位,做得纯粹,不仅学会了念经,还在家里设了佛堂,常年供奉着观音佛像。这一点祖母就无法做到,因为她烧香拜佛的时候正是破除封建迷信,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年代。那个年代,人的思想象折断翅膀的鸟,不能自由飞翔,人的灵魂被禁锢得像罐头,密不透风。祖母怎敢大张旗鼓地烧香拜佛。祖母没有做到的,母亲替她做了。每当看到母亲跪在观音佛像前那个虔诚的样子,我的心里就溢满了暖流。她是在祈求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福佑她的儿女儿孙们。有这样一位慈祥的母亲天天为我祈福,我的心里真踏实。

  每次回到家里,第一眼见到的准是母亲,因为她守望在窗口。那守望的神情早已铭刻在我的心里,喜悦,从她的嘴角传到眼角,从眼角传到眉梢。此时此刻,旅途的万苦千辛都消散在母亲慈爱的目光里,消散在母亲悠悠寸草心里。在母亲的身上我解读了慈善,仁爱,宽容,耐劳。我也常常地为她祈祷,祈祷她健康,祈祷她长寿。母亲在,家就在。愿蔚蓝的苍穹中的明月,把我的祝福与思念寄给千里之外的慈母。

  今又中秋,今又乡愁,今又思故园。今天晚上我也格外眷念生我养我的那方水土。我是喝着鸭绿江的水长大的,在我的眼里心里,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江,最温柔的江,最多情的江,最造福的江。地处中国最东端的鸭绿江,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在这里,能真正欣赏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盛景。从江底喷薄而出的一轮红日,恢宏,磅礴,它尽染了清波粼粼的江面,江面上开花红艳艳。鸭绿江的美不仅美在日出,更美在月出。每当皓月凌空,烟雾迷蒙的夜晚,坐在江岸,不经意间会领略到“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的佳境,也会寻觅到“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的静谧,还会目睹到“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奇观。月一旦和水交融在一起,就幻化成一首浪漫的,舒缓的小夜曲,就幻化成一幅天生丽质难自弃的画。这首曲,这幅画不知成就了多少文人墨客,使他们触景生情,诗兴大发,从而写下了一行行千古不朽的诗句,作下了一篇篇经久不衰的美文。我的故园里有的是夜曲,有的是画意,有的是诗情。而这一切将一辈子缠绕在我的心头,无论怎样都挥之不去。

  今又中秋,今又月圆,今又无眠,今又乡愁,今又思故园。今天晚上故园上空的那轮明月一定更圆,更亮,更怡人。因为月光里有我的祝福,有我的思念,祝福我的至亲,思念我的最爱。

稿源:红网 作者:昵称为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