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 双桥居民有望免费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0:56  重庆时报

  李永双今年61岁,家住双桥区。他不仅是老双桥人,还与双桥有特殊的感情。他说,他名字带个“双”字,住在双桥区双路街道双南路。

  说起双桥的变化,李大爷说,现在的双桥,与5年前相比,让他简直认不出来。

  居民步行500米便有一个社区公园

  9月14日,“勇立潮头”报道小组来到双桥城区。在新近建成的车城大道、天星大道、滨湖西路等街道,我们看到,道路人行道宽阔,道路两边的新建小区,建筑物虽然不高,但色调明快,整洁漂亮。尤其高大的行道树与花草、乔木搭配栽植,让整条道路的景观靓丽别致。

  双桥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两年来,双桥区在落实“五个重庆建设”中,对巴岳大道、西湖大道、车城大道、天星大道、滨湖大道、大邮路等9条道路进行了高品质绿化。栽植了黄桷兰、桂花、樱花、玉兰、紫薇、芙蓉等花香树种,还栽植了天竺桂、桢楠等大树2.5万余株。双桥区在纵横全区的6条城市干道上动了脑筋,力求做到“一品一街”,要让外地来的游客能“闻香识路”。

  双桥还注重社区公园和小区绿化的提档升级。规划建设南、中、北三大花园,提升了双南路等16个重要节点和住宅小区绿化档次,实现了居民出行500米便有一个社区公园的目标。

  “我不是双桥人,但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随后,我们到双桥城区走访了几位双桥人。

  在车城大道中段区财政局门口,40多岁的摩的司机苟福成正在候客。一听我们来采访双桥城市环境建设,他连忙打开了话匣子。“双桥这几年变化大多了。”他指着对面一排新修的小区和道路说,“以前这里都是乡村小路,你看现在,路修得多漂亮。”

  我们从苟福成的口音里听出,他不像双桥当地人。一问,苟福成乐呵呵地笑了,“我是从四川那边过来的,我虽然不是双桥人,但已经舍不得离开双桥了,双桥越修越漂亮了。”

  60岁的蒋阿姨在双路小学旁边经营一家餐馆。

  “我在双桥住了40年了,看着双桥一天天变化。”蒋阿姨指着远处一片小区告诉我们,“那里以前都是一片旧房子,还有田,你看现在修得好漂亮嘛!”

  蒋阿姨的儿子接过话茬:“双桥这几年变化更快,老街区变得干净卫生,新街道种了很多鲜花。”

  住了30年的老双桥人都找不到路了

  双南路是双桥区的一条老街区。我们来到这里,明显感觉到,没有嘈杂,很干净。在街边还有一个社区公园。公园就在街边,但置身于这个社区公园之中,感受到的是绿树成阴般的清静与凉爽。

  住在双南路的老居民李永双悠闲地坐在社区公园的长凳上,好不自在。

  李永双今年61岁,在双桥区已居住30多年。每天吃过晚饭,都会习惯性地坐在这片社区公园的林子里乘凉休息。我们问李大爷,现在的双桥怎么样?李大爷眉毛翘了起来,大声地说:“原来的双桥只有一条街,好破旧哦,现在的搞得好大哦。哈哈,我都找不到路了。”

  李大爷不是说在双桥居住了30多年吗?怎么会说找不到路了,我们怀疑是不是听错了。但他一本正经地说,他到新疆去做了5年生意,今年刚刚回来。现在的双桥,与5年前比起,变得简直让他认不出来。

  说到这里,李大爷话锋一转,转身问旁边的邻居李萍:“车城大道那边,那个叫啥子啊?修得好漂亮哦!”

  农转非的老年人有养老保险爽得很

  李萍在双桥出生,双桥生活,对双桥的变化了然于胸。她说:“那边是新城港湾,你应该去逛逛,现修得好漂亮哦。”

  听到这句话,李大爷又眉飞色舞起来,声音也提高了:“双桥绿化一直搞得好。最漂亮、最漂亮是车城大道。”李大爷说这句话时,重复了一次“最漂亮”,还特别加重了语气。从他的神情和语气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老双桥人”对于家乡变化的自豪。

  李大爷注意到了城市绿化的漂亮,作为年轻人代表的邻居李萍,则关心双桥修了多少漂亮的小区。她告诉我们:“现在的双桥,修了星级宾馆、两个公园,还有西湖丽都、九州花园、新城港湾好多小区。”

  李萍还特别给我们推荐,一定要去看看黄桷小区。“那是还建房,住的全是农转非,小区修得好漂亮哦,有幼儿园,还有医院。”

  提起农转非的还建房,李永双又来了精神。“农转非的那些老年人,每个月有几百元养老保险,爽得很哟!”

  2012年

  双桥人均GDP

  达1.5万美元

  今年8月3日,双桥区委书记吴国升在全委会上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9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2.99亿元,增长77.1%。在此基础上,双桥区要力争到2012年,人均GDP超过15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00元。

  吴国升说,要充分发挥双桥区经济发展快速、人均财力较强等优势,把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向民生,不断增加群众福利。双桥区借势提出,要突出重点,努力建设有较高生活品质的民生幸福城市,重点在住房、就业、社保、平安、生态、教育、卫生、文体、交通和网络等10个方面推出惠民政策。

  其中,“数字双桥”、“3D双桥”建设计划,可能惠及到每一位双桥人。该计划要把双桥建成全市第一个无线网络城市,在2012年,双桥区可望实现城乡居民免费上网。

  本报记者 于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