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泰铢虽升值 泰出口贸易仍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9月21日电 (记者 余显伦)尽管遭遇世界经济放缓和泰铢坚挺的双重压力,但8月份泰国出口的加速增长态势仍表明,泰国出口依然存在着可推动其持续增长的正面因素。

  泰国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21日提供的信息称,今年8月泰国出口额从7月的155.65亿美元增至164.52亿美元,月环比增幅从7月份的萎缩13.4%转为增长3%;8月出口额年同比增长了26.2%,也高于今年7月21.9%的增幅。

  该中心分析促使泰国出口贸易加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及零部件、家电类无线电接收器及零部件、空调机及零部件、橡胶、橡胶制品、塑料粒料、除黄金外的珠宝首饰、机械及零部件等的出口均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成为泰出口贸易增长的支持因素。

  在泰国内政局压力缓解后,泰铢对美元汇率逐渐升值,成为影响泰国出口贸易的一大因素。进入9月,泰铢对美元的汇率已升破1美元兑31泰铢,达到13年来的最高水平。

  近期泰铢的快速升值走势和未来6至12个月的持续走强趋势,盖因泰国经常项目顺差和外资大量流入泰国资本市场。该中心预期,今年底前泰铢可能升至1美元兑30.2泰铢,泰各方对泰铢升值趋势将对泰国出口造成影响均表示担忧。

  该中心认为,泰铢走强对各行业的影响需同时考虑到其他因素,因为各类商品市场状况有所不同,如出口依赖度、进口依赖度、对美国和欧盟市场依赖度(美元和欧元对泰铢大幅贬值)、供需关系以及国际市场竞争对手等,不能一概而论。

  泰国在国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如越南、中国和印度的货币都相对于泰铢而贬值。而值得关注的是:受泰铢升值影响的行业又大多是泰国与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劣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服装、纺织品、鞋、皮革和家具等,泰铢的走强使这些行业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加剧。

  该中心预计,今年剩下的时间,全球经济放缓和泰铢可能持续走强的问题,仍可能是导致泰国出口趋向减弱的主要负面因素。不过,预计泰国出口将获得跨国公司将生产基地迁移至泰国的计划而取得进展,并获得农产品价格趋向回升的支持。后者源于国际市场农产品供应紧张可能减轻价格竞争压力和泰铢升值影响;此外,增长态势比其他地区强劲的亚洲经济也将有助于泰国出口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保持增长。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计,今年第3季度泰国出口的年同比仍可保持17%至20%的增幅,但在全球经济仍趋向不断放慢及泰铢快速升值的情况下,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泰国的出口增长率或将不超过10%。而今年全年泰国的出口增长率仍将保持22%至27%较高幅度的增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