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水喝的教育”拿什么去面对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16  红网

  7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与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收费新政策:严禁将饮水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接下来的新学期,教育部门和学校纷纷按规定执行,然而,学校不收饮水费的同时也停止供应学生饮用水——目前昆明中小学生只能背水上学。(《昆明日报》9月21日)

  一个学生,一天的饮水量应超过1000毫升。可昆明的中小学生如果不背一大瓶水上学,注定没水喝。夏天倒还可以自行解决,可冬天呢,难道让孩子背个保温瓶上学?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可能超8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如此庞大的财富之下,学生们却遭遇“没水喝的教育”,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国家发改委与教育部要制止乱收费,因此严禁收取饮水费,家长在欢呼之余,恐怕想不到这一新政策居然没有明确不交饮水费的学生去哪里找水源喝水。一方面,有关方面“治标”治到这个地步,令人唏嘘。另一方面,这个想不到孩子处境的新政策,从今年7月23日公布以来,从上到下,从教育制度设计者到教育管理者,再到教育工作者,没有谁提出质疑,没有谁提出商榷,没有谁想好了办法解决问题。把教育交给他们,把孩子的未来交给他们,把社会的未来交给他们,恐怕很难让人放心。

  国家不差钱,教育却总是少根弦,以至于学生“没水喝”,其中也许有我国教育经费所占GDP比例迟迟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原因,但更重要的一个症结是,我们还是没搞清楚发展、管理究竟该以什么为本。如果制度设计者“看”得到学生,其治理乱收费,眼睛盯住的就不会单是表面化的各种收费项目,而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取消某些项目之后如何让学生的处境变得更好,千万不能是相反的变得更糟。与此同时,假如此事发生在国外,基层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会向上级抗议,会向社会团体求助,会尝试自己单独或联手家长解决问题,唯独不会让孩子受到委屈。可是,在我们这里,一些机构一些人的“以人为本”始终是“以自己为本”——这头是依据自己的简单化思维,轰轰烈烈搞治理;那头是笃信沉默是金,教条僵化去执行。

  “没水喝的教育”提醒我们,教育方面需要注入一点“活水”了。学校,不应该办成“学店”;教育,不应该变成“官场”。以学生在学校的喝水问题而言,我们固然反对学校以此收高价赚学生的钱,但是,我们更反对官僚主义一刀切的所谓治理,而一个埋有后患的新政策,居然在教育方面通行无阻,这样的官场潜规则在教育领域大行其道,尤为使我们感到恐惧。

  全世界约200个国家和地区,有几个会让学生在学校喝水成为问题?如果教育以经营为本,以政绩为本,唯独不以学生为本,自然就会前有“自带桌椅”,现有“背水上学”。不错,这些方面家长和学生咬咬牙都能够承受下去,可问题是,这不该由他们独自承受,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前途需要大家一起来共同承受。

稿源:红网 作者:李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