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善盛宴,皇上不急太监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41  红网

  慈善事业是一门很优雅的艺术,类似于金丝眼镜、铂金钻戒一类的款式。有时候,则更接近于像一位出身名门的使唤丫头,粗布衣裳里头投射出端庄秀丽的眉目。

  前一阵子,三个大侠一台戏,鱼贯出入,长袖善舞,竞相为慈善盛宴助兴。其中,发哥慈善,龙哥背善,李连杰不偏不倚,坐在中间。

  发哥许诺说,身后,要把财产拿出来做慈善事业。这话听过去,怎么搞得跟《傅雷家书》一样,根本就象跟慈善事业没有一点牵扯。我不是说发哥没有为公益事业做过贡献,只是觉得隔夜的金子不如到手的铜,一味要等到身后了全盘才捐,何苦呢?

  娱乐圈的钱,纯粹就是过水面,这头子捞进来,那头子送出去,全是些跑龙套的小二,典型属于泡沫经济,靠不住的。成龙大哥陷入“不兑现”门风波,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例子,结果让众口铄金给拾掇的人仰马翻灰头土脸,一件美差,看看落了满身的不是。

  李连杰经过了一劫印尼海啸,似乎有意皈依,以个人耀眼的名头,开创了一个壹基金,开张以来,日渐式微,难以为继,在记者面前倾诉衷肠大倒苦水,面见世态炎凉,不免感概良多。碰到硬通货的买卖,看来国际明星也是不济的。

  实践告诉我们,八卦是靠不住的,慈善盛宴关键时候还是要依赖于大人物、实业家。奈何《中经周刊》的一组新闻报道,说,上流头社会的富人阶层都怕露了自己的家底儿,不肯出头捐。说的也是呀,原始积累的过程不仅是一个欢快明朗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低调阴暗的过程,光明正大地来,怕左邻右舍的盯上;稀里糊涂地不记名往水里扔吧,又连个浪花儿也砸不起来,换了是我,我也心不甘。

  中华民族向来具备乐善好施的秉性,到了现阶段呈现出断裂带,这是为什么呢?不谈多样化生存阶层有机整合,单说制度设计上事情,舆论穿插有缺憾。国外把慈善事业纳入了一个为消弭基尼系数增长的程式结构,用国家公信与社会共识来感召影响上流意识,加以完善慈善机制合理有效运转。这个程式,固然有可借鉴的一面,也有需要优化的一面,一片冰心,两样国情。

  美国人爱把身外的资财捐助给陌路的穷人,中国富豪率先考虑的是远路的亲戚,两个民族,性格迥异。那么,可不可以依据中华性格因势利导来完善中华慈善机制,来达到促进慈善事业的长足发展呢?这个,不一定就是实物现金,象是修桥补路,架屋搭舍的还不都是同样一个目的。这样一个机制理应才是一个比较长效的机制,授受过程,双方都是面对面的,不存在多余的有关管理成本一类的问题。华西村,捐没捐?好不好?

  当然,这个并非一种直观显朗的方式,视觉盛宴上头享受不到感官刺激。一般时髦的形式是,把媒体请过去做个见证,这种方式无非就是美誉度的提升和子孙历代的涵养,说到底就是情面表彰,如何应对高门大户的思维顾虑,还是整个社会的一个沉重课题,需要琢磨,需要给人家的,还是得给,还要给的扎实点,像不值钱的吉尼斯什么的一套不值钱的虚幌子,还不成,得真金白银的。这个事情解决的好,慈善长青;解决不好,矛盾累积。

  至于说突发灾难奉献爱心,但凡是中国人的,视能力大小,皆有表示,就不劳张榜公示了、有带头的,就没有落后的,因为每个人对幸福的生活都充满了信心,阳光照射的地方,全是光彩,光彩是内心世界里头的敞亮客厅,就是农村俗称为堂屋的大开间,气象!

稿源:红网 作者:甘杏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