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家祭月演礼百年后重现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在中秋节前一天夜晚,“皇帝”亲临月坛,举行中秋皇家祭月活动。时隔104年后皇家祭祀盛典再现京城。

  今晚19时50分,随着钟鸣声,礼仪官道:“吉时已到。”身着月白色龙袍的皇帝的扮演者提步向仿古的“月坛祭台”走去,身后紧随侍卫、后护大臣、对引、赞引。登上祭台,他迎“夜明之神”,之后,上香,“行初献礼”。

  在乐奏升光之章,“皇帝”献玉帛、献爵后,撩起龙袍跪拜、起身,待撤馔之后,带着侍卫、大臣等依次由中路下祭台。

  持续10余分钟的祭月活动,在舞干戚中结束。

  北京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至今,月坛一直未举行过祭月活动,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找回失去的传统,并让老百姓了解古代皇家是怎么过中秋的。

  在祭月活动现场,许多市民就早早等在祭台前争睹难得一见的皇家祭祀盛典。活动结束,更有市民上前围着问长问短。“你穿的龙袍为什么不是黄色的?” ……

  这位“皇帝”倒也和蔼:今晚穿的这件月白色龙袍,是特意为祭月制作的。除了颜色外,图案等与其他龙袍无异。不过,这件龙袍需在月坛“具服殿”更衣,祭祀后再到此更衣回銮。

  今晚,除了祭月活动,北京的中秋形象大使——兔儿爷也正式与市民见面。同时,不少市民还在祭月演礼的沿路,把心愿和祝福写在祈福树上。

  中秋节源自先人的祭月活动,它是华夏先人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早在周朝,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礼记》中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而月坛,正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夜明之神和诸星宿神的地方。它正名夕月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与天坛、地坛、日坛、社稷坛并称“北京五坛”。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