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企业集体“婚外恋”的背后辛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43  红网

  自07年家电企业集体演绎“婚外恋”,近日,家电企业再次曝出集体搞“婚外恋”。海尔、海信等家电业巨头集体亮相青岛房交会;TCL大举进军地产,8月初与万通签订协议,加强在工业地产领域的合作;而格力地产早在多年就已经功成名就。这些“家电系”地产公司的滋生,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当众人纷纷将目光质疑家电企业进军房地产事件,都认为是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诱使了家电企业“不务正业”。不过,我却不这样认为,房价一路上涨,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利丰厚,确实令利润日益趋低的家电制造企业垂涎不已。但究其根本,家电企业纷纷掘金房地产市场,其背后原因是家电行业日渐恶化的投资环境:“例如产品原料成本不断飙升,家电制造业的毛利润在逐年下滑,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等等问题因扰,才促使家电企业‘穷者思变’”。

  而相同的资金实力,相同的营销能力,相同的经营水平,甚至这三种能力都比家电企业还弱,但得出的结果却不一样。这种现实情况,就是家电企业寻求机会进行突破的“主导原因”。

  例如空调霸主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9.5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73亿元,尽管这两项指标同比皆有超过20%的增幅,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让利消费者的销售政策影响,格力电器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43.37%,整体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5.47%,也下跌至16.07%。同期,格力地产的净利润则是同比大增逾7倍。格力地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38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大增766.49%,基本每股收益0.18元,同比上涨260%。

  综上分析:一般制造业利润在3%~5%,开发收回成本至少3年~5年,而房地产利润至少在10%以上,3年左右就有回报,在这样严峻形势的逼迫下,家电企业不得不进入地产等利润更为丰厚的行业,以此作为平衡投资或者弥补主业一条投资渠道。企业的存在必须要建立在企业发展基础上,而企业发展靠的是企业赢利;企业赢利的基体是企业经营。只有当企业能拥有持续赢利的经营行为,这种企业才是良性的。虽然在企业经营中,会出现一些投资或者投机行为,但只要做到不要“捡芝麻丢西瓜”就可。

  家电企业现今集体“婚外恋”,可以说:“都是被逼的”。我经常也会用一副对联形容家电企业现在的生存状况:“上联: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下联:投入与产出相差太远;横批:有名无实。”例如海尔、美的、格力等等家电巨头,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的巨无霸,经营与营销能力也是中国的企业标杆,但有时看他们的赢利状况,就应验了横批“有名无实”,有时还不如一些中小型企业,而这些现实怪谁,怪家电企业入错行吗?

  家电行业发展30年,是中国民族产业崛起的30年,家电企业从国货当自强,到阻截洋品牌在中国大行其道,直到将洋品牌赶出国外,家电企业可以说是民族产业的脊梁。但现今,面临现实的生存环境,面临众多的质疑,家电企业的“婚外恋”的行为更多是无奈,而背后的辛酸也只有这些家电企业自己能“懂”!

稿源:红网 作者:洪仕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