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过渡政府总理宣布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45  京华时报

  

索过渡政府总理宣布辞职
9月21日,舍马克在摩加迪沙总统府回答记者提问。图/人民图片

  据新华社电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舍马克21日发表声明宣布辞职。他表示,自己此举旨在防止过渡政府目前面临的政治僵局再度恶化。

  舍马克当天对媒体说,考虑到索马里过渡政府近期出现了政治危机及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我决定辞去过渡政府总理职位”。

  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当天与舍马克共同出席了发布会。艾哈迈德表示,他接受总理舍马克的辞职,并感谢舍马克为保全过渡政府所做的“充满勇气的决定”。他同时表示,正是因为舍马克此次“具有历史性的”决策,索马里近来出现的政治分歧也在“没有外部介入的情况下”得以解决。

  近几个月以来,索过渡政府内部由修宪问题引起的分歧日益激烈。索马里过渡议会本月中旬曾召开会议,商讨是否对过渡政府再次展开信任投票。部分议员在议会会议上表示,舍马克领导的过渡政府未能很好地担负起相应责任,索国内局势日渐恶化。

  索马里自1991年政府遭推翻后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成立于2004年的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在摩加迪沙的控制范围限于总统府、机场和港口等战略要地。2009年5月以来,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在摩加迪沙频频展开激战,迫使数十万当地居民逃离家园。

  今年5月,过渡政府曾未能通过议会信任投票,索总统艾哈迈德一度宣布任命新过渡政府总理,替代舍马克。但舍马克回应说,艾哈迈德任命新总理并重组过渡政府的决定违反宪法。艾哈迈德随后宣布撤销更换过渡政府总理的决定,但未说明撤销决定的具体原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