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长助理到底是不是替死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56  红网-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近期,广西河池市环江县朝阳煤矿突击提拔7名矿长助理下井带班,而主要矿领导却稳坐办公室,被指涉嫌应付国家要求矿领导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的有关规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设置矿长助理是安全管理需要,还是转嫁矿领导责任?记者21日与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朝阳煤矿矿长蓝芝华、副矿长黎坚和唐水生进行了对话。黄毅认为,如果煤矿提拔一些领导后,原有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等继续带班下井,就说明提拔的目的只是为了弥补领导力量的不足,是出于加强安全工作的考虑。否则就是为了顶替矿领导下井,属于逃避政策的行为。

  矿长助理的职责:带班下井

  记者:在国务院7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之后,为什么朝阳煤矿很快提拔7名矿长助理?他们的职责是什么?

  蓝芝华:主要是因为矿上领导人数不够,现在矿上只有一个矿长、两个副矿长和一个总工程师,每天3班倒就要3个领导下井,只有1个领导在地面,管理工作就受到影响,矿领导出差、会议比较多,不提拔人上来,就没领导带班下井了。

  黎坚:矿长助理的职责主要是带班下井,之前他们的工作也主要是下井,都是我们带领工人作业井下的业务骨干,懂技术,水平高。

  矿长助理是领导吗:没有明确

  记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矿长助理是矿领导吗?

  蓝芝华:我们认为让矿长助理带班下井不算违反规定,国务院下发的通知没有说明矿长助理不算领导。矿长助理应该是矿领导,因为他们的级别比工作部长高,只是比副矿长低,大家都认为矿长助理是矿领导。

  黄毅:根据安监总局《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煤矿领导,是指煤矿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副总工程师。目前没有明确规定将矿长助理纳入矿领导的范围。

  记者:国家规定带班下井的领导都必须有安全资格证书,这7位被提拔的矿长助理都有证书吗?

  蓝芝华:有5人已经获得安全资格证书,只有王文联和李杰财还没有证书。我们现在没让他们以矿领导身份带班下井。

  提拔这么多,是不是转嫁责任

  记者:一些人认为提拔这么多矿长助理,就是想让他们代替领导下井,这是朝阳煤矿在转嫁责任?

  黄毅:国家要求矿领导带班下井,就是因为只有领导干部深入现场才能加强现场的管理,才能对现场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置,从而排除隐患,保证安全。如果煤矿提拔一些领导后,原有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等继续带班下井,就说明提拔的目的只是为了弥补领导力量的不足,是出于加强安全工作的考虑。否则就是为了顶替矿领导下井,属于逃避政策的行为,这是不允许的。

  记者:作为民营煤矿,矿领导是老板聘任的,有人提出在矿山这样的高危行业,应该让老板也带班下井。该不该让矿老板下井?

  蓝芝华:老板该不该也和我们一样下井我们不好说。实际上,老板一年都不来矿上几次,他不可能像我们一样可以带班下井。

  黄毅:矿山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也算矿山领导。

  记者:如果矿长助理不能带班下井了,下一步你们朝阳煤矿准备采取哪些改进措施?

  蓝芝华:我们已经向老板申请,在7个矿长助理中,增加聘任两名副矿长和一名副总工程师,这样就符合国家规定了。

  如何辨别是加强安全还是逃避政策

  记者:除了“矿长助理”,其他煤矿还可能提拔其他的所谓领导来顶替下井。我们该如何辨别煤矿提拔领导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还是逃避政策?

  黄毅:国家要求矿领导带班下井,就是因为只有领导干部深入现场才能加强现场的管理,才能对现场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置,从而排除隐患,保证安全。

  如果煤矿确实出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提拔一些矿领导,包括副矿长、副总工程师,我认为也是可以的;如果提拔矿长助理的目的就是为了顶替矿长、副矿长等领导下井,那就是有意逃避国务院和安监总局的规定,这是不允许的。

  记者:广西河池朝阳煤矿事件不仅反映了煤矿安全措施不到位,也反映了监管本身的一些问题,监管部门对此将如何处理?

  黄毅:煤矿提拔矿长助理这是企业自主行为,我们不能干涉。但如果其目的是为了顶替矿领导带班下井,一旦查证属实,将依照《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进行处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