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换教头魏克兴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01  新京报

  

国安换教头魏克兴接手
国安换教头魏克兴接手
和去年夺冠时被高高抛起(小图)的风光无限相比,洪元硕如今黯然下课多少有些落寞。图/CFP
国安换教头魏克兴接手
魏克兴是国安的老人了,他已经多次充当救火队员。图/Osports

  370天,这是洪元硕在北京国安帅位上呆的日子。2009年9月17日,老帅正式接手球队,当时距离联赛结束还有7场比赛,为冲冠军,国安一搏;2010年9月21日,距联赛仍是7轮,为转乾坤,国安再搏,任命魏克兴任临时主帅,洪元硕退位。洪元硕从李章洙手中接过球队后,拿到了国安史上第一个冠军;魏克兴接过球队后,亚冠名额已成球队的惟一救命稻草。洪魏两人一来一往,命运再度换位。

  ■ 突变

  洪元硕下课 魏克兴接手

  本报讯 魏克兴接任早在9月20日就已初定。直至昨日下午,国安换帅正式完成,俱乐部同意原教练组辞职,魏克兴替代洪元硕,自今日起担任教练组组长兼领队,薛申任体能教练,王少磊担任助理教练,李长江担任守门员教练。

  国安高层临时换帅

  9月20日下午,洪元硕带队完成了自己任期内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后,球队放假一天,老洪也回到家中。昨日上午,俱乐部官方虽然没有正式宣布,但魏克兴已经接到任命并且开始着手工作。记者就换帅问题采访高潮时,他表示:“由于现在还没有开会,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能说,为了维护球迷的利益,我们会选择任何方式。”

  16时30分,罗宁身着国安训练服来到俱乐部,与高潮、魏克兴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是魏克兴汇报训练计划及近期工作思路,罗宁还提出了近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副董事长张路在会议进行到一半时返回俱乐部参加了会议。17时35分,会议结束,国安的换帅工作正式完成。昨晚,国安官网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原教练组辞职,魏克兴任教练组组长。

  魏克兴重写训练计划

  接手球队后,魏克兴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制定训练计划。其中最大的改变是,球队本周全程在工体训练,队员们今日训练结束后可以回家过中秋节。

  昨日,球队放假,宿舍空无一人。很多队员都是通过网上的消息了解到主教练更换的事。队员们谈到洪元硕下课时都说:“现在成绩打成这样大家都有问题,不是洪指一个人的事。对我们来说,无论是谁带队,都必须打好后7场比赛,至少要保住亚冠名额。”

  周一离开俱乐部时,除在工体集中的球员外,还有部分球员要到欢乐谷集中。由于训练计划临时调整,所有球员都在昨晚接到通知,今日上午11时返回工体。下午,魏克兴将完成其接手后的第一次带队训练。

  ■ 计划

  魏克兴任期未定,诸多外教资料已送到高潮手中

  国安未来仍坚持“洋务运动”

  本报讯 魏克兴仅仅是过渡主帅?没人给出明确答复。据记者了解,已有不少经纪人将诸多外教资料送到高潮的办公桌上。“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意向,(洋帅)也许过段时间就会到来,但即便到位也需要一个过程。”罗宁说。

  作为国安副总经理,魏克兴一直主管青少年球员的训练工作。谈到接手一队时,他表示:“我首先感谢俱乐部的信任,我会全力以赴、尽我个人最大努力完成俱乐部交给我的任务。”对于球队目前出现的问题,魏克兴认为责任不只在洪元硕一人身上,队员也有问题,所以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不过,考虑到长远计划及足球的发展潮流,俱乐部已正式启动了聘请外教的计划。实际上,早在2003年,国安就试图邀请韩国名帅车范根。目前,车范根赋闲在家,国安仍有机会。对此,罗宁给予否定。到目前为止,俱乐部并未明确魏克兴的任期到底有多长,但今后从教练组到球队的整体建设问题已提上了日程,“请什么样的教练以及我们的外援结构等问题,都会有一个计划。”罗宁说。

  ■ 对话

  再度换帅罗宁自称又在做挨骂的事,评价老洪时他说——

  “有成绩,也有硬伤”

  本报讯 这次火速换掉洪元硕,罗宁坦言,自己又在做挨骂的事。对于老洪,他说有成绩,也有硬伤。

  新京报:这次更换主教练的目的是什么?

  罗宁:去年换李先生,我们是为了挽回所有队员的心气,当时的目的就是要冠军。现在我们换教练也换不来什么,但我们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个时候必须做一些事情。我们要对得起球迷,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容易,不能说成绩不好没有交代。

  新京报: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罗宁:当时李先生离开球队,至少留下了硬东西,给我们带来了体能的概念,让球队的体能有保证。但现在什么也没有留下,而且球队还有硬伤,这些事情都需要我们解决,也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

  新京报:如何评价洪元硕这一年的工作?

  罗宁:成绩摆在那里,洪指确实带队拿到了去年的冠军,今年的亚冠也出线了。去年我们亚冠没有打好,联赛拿到了冠军;今年虽然亚冠出线了,但联赛没有打好。这说明教练组还是没有完成任务。

  新京报:两年的工作都不满意?

  罗宁:这是肯定的,如果满意也就不调整了。无论是参加什么比赛,我们都要取得最好的成绩。

  新京报:魏克兴的任务只是完成最后7场比赛吗?

  罗宁: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我们已经有外籍教练的人选了。不过,即便是外籍教练接手,也需要一段适应时间。

  ■ 后话

  老帅卸任 直言报恩

  “我是国安的人,肯定要留在国安”

  本报讯 离开主教练的位置,洪元硕的情绪仍然平和。“只要是为了球队好,我做不做这个主教练都成。”接受记者采访时,洪元硕说,“当初老板给了我这个平台,我就是报恩,即便现在不做了,也是为了俱乐部。”

  据记者了解,早在上赛季结束时,就有一些俱乐部试图邀请洪元硕加盟,洪元硕没有回应,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事后,记者与洪元硕谈论此事时,他也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如今卸任,洪元硕至少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谈到未来,洪元硕告诉记者:“我是国安的人,肯定要留在国安,不做主教练,还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工作。”

  说到自己的情绪,洪元硕又是呵呵一笑,他说:“我这么大岁数了,什么事情没有见过?只要是为了俱乐部好,为了球队好,怎么安排我都能接受。”

  ■ 短评

  宿命早就注定

  洪元硕一年前接手球队时与如今魏克兴的接班没有本质区别,两人都是国安的员工,领导交代的任务必须完成。洪元硕去年完成了任务,不辱使命。今年,魏克兴一样是带着使命接手球队,能否完成使命以及以什么方式完成,目前都是未知数。

  没人会想到2009年10月31日带队夺冠风光无限的洪元硕如今会成为成绩不佳的主要责任人。有人认为,洪元硕拿到冠军之后应该急流勇退,这样可以永远把自己最光辉的形象留下来。但,老同志还是接了,在领导的安排下继续完成带队工作。试想,洪元硕如果不接手,确实可以明哲保身,但也无法体会到带队从亚冠小组出线的快乐。“早知如今,何必当初”,这话对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洪元硕没有意义,作为国安员工,身份已决定了他的归途。

  魏克兴亦是如此。至于结果,则完全藏在未知的未来。两人都是因各自的使命走上历史舞台,同样,也会因自己的宿命退出这个舞台。这个时候,个人的选择已经很难起到作用。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张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