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急救科技馆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01  新京报

  

首个急救科技馆免费开放
昨日,参观者在学习如何进行日常意外急症的家庭急救。当天,北京急救科技馆成立。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 昨天,中国首家急救科技主题馆在北京120急救中心内开门迎客,市民可预约前往参观,并借助声光电等多媒体高科技手段,学习避险逃生、外伤包扎、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技能。

  北京市急救中心介绍,每年,我国有50万人死于心脏病突发心跳骤停猝死,50%以上由于错过了急救的黄金4分钟,死在家中或送往医院途中。此外,一半以上的意外伤害,如果能够得到现场急救,能够避免死亡或伤残。但是,大量的数据与现实案例表明:目前,北京院前医疗抢救的成功率比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北京市民普遍缺乏紧急避险知识。

  急救科技馆位于120急救中心大楼三层,占地1000余平方米,拥有8大功能区。包括如何拨打急救电话、避险逃生互动、日常意外伤害体验区、模拟救护车体验区等。

  与以往急救培训主要是理论学习和假人演练不同,急救科技馆主要利用数字控制的声光电手段,营造地震、火灾、球赛时家中老人突然心肌梗死等模拟场景,让参观者在听觉、嗅觉、触觉等“真实”体验中,练习、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

  ■ 现场

  为“父亲”做心肺复苏

  一个精彩的进球!父亲却因过度激动,在屏幕内外的欢呼声中捂住胸口,痛苦倒地。儿子赶紧拿出手机,呼叫120。

  通过眼前的大屏幕,急救专业人员教市民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参观者可以单膝跪下,把面前的仿真假人当作心跳、呼吸骤停的“父亲”,按照大屏幕的指示,开始有节奏地进行胸外按压。如果位置不对,或按压力度不够,屏幕上会立即出现相应的错误提示;如果按压正确,大屏幕右上方的“绿色心脏”会逐渐“充血”变成红色,“父亲”就得救了。

  ■ 揭秘

  假人可模拟咳嗽

  “吓我一跳,这个假人会喘气。”在急救科技体验区,一个价值百万元的高仿真模拟人sinman,让现场参观者吃惊。这个躺在病床上的“中年男子”,不仅会咳嗽,还会模仿人声呼救,说出自己哪儿不舒服,比如“我感觉自己快要不行了”,“我胸疼得厉害”,如果急救手段正确,他还会微微喘着气说,“我觉得好一点了”。

  急救培训中心的温老师介绍,sinman的身体,可以接驳各种生命体征监护仪,真实演示心跳消失时的高级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子除颤、心跳减慢时的起搏等急救项目。今后将应用于专业医生和医科学生的生命支持技能培训,市民也可现场参观。

  ■ 小贴士

  免费参观信息:每月12日将免费为市民开放,也可为集体开放参观专场,预约电话:66098042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魏铭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