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照液化气站连环爆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01  新京报

  

无照液化气站连环爆燃
前晚,消防员给抢出来的数十个煤气罐喷水降温。回龙观消防中队 钱珂锦 摄

  本报讯 (记者展明辉 实习生孙瑶)前晚,昌平区沙河镇白各庄村,一家无照液化气站发生连环爆燃事故,导致一人被烧伤,两辆面包车烧毁。近20部消防车赶往灭火。

  该站员工称,最初爆燃原因系伤者做饭时,煤气罐发生泄漏。目前,该液化站已被取缔,警方已介入调查。

  厨房巨响烧伤一人

  这家液化气站位于面积约50平方米的大院内,村民介绍,三户外地人租住在此,从事倒卖煤气罐的生意。院内南侧,是租户们自行搭建的厨房,旁边堆放了数十只煤气罐。

  该院一住户称,前晚7时30分许,大伙各自在家中休息时,厨房里突然传出几声巨响,将所有的窗户震碎。大团火焰从厨房中喷出,正在厨房烧水的小李呼喊着跑出来,拍打着身上的火苗。

  “我们上去救人,不到一分钟,整个厨房全都着了。”该住户称,当时,火情蔓延迅速,很快将附近的煤气罐和面包车引燃。住户迅速报警。

  煤气罐泄漏引爆燃

  前晚8时5分许,回龙观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消防员称,远远望去火光映红了天空。据勘查了解,事故原因系住户烧水时,所用的一只重50公斤、高一米多的煤气罐发生泄漏,引发爆燃。由于其他气罐距离太近,出现连环爆燃情况。

  随即,市消防总队、天通苑中队等十余车辆相继赶到增援。10多支水枪同时从各个方向出水灭火,降低现场温度,防止爆炸等意外发生。

  经一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得到控制。随后,消防队员逐一将煤气罐运至安全地带。“有的罐体已被烧的泛白(燃烧到极限的标志),有的还在漏气。”现场消防员说。

  前晚10时30分许,现场处理完毕,大院内厨房完全坍塌,附近只留下两辆烧成“骨架”的面包车。

  无照液化气站被取缔

  据消防部门统计,此次火灾抢救出的煤气大罐73个,每只重50公斤,其中爆燃4个,泄漏26个,另抢出小罐14个。

  “我们没有执照,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该“液化气站”员工说,除烧水的小李脸部和前胸被轻度烧伤以外,没有其他人受伤。目前,有关部门已将该站取缔,所有气罐被运走。

  昨日上午,沙河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该镇将开展安全大检查,周边居民的损失也在统计中。

  ■ 讲述

  以为地震村民离家

  该“液化气站”所在大院,南北两侧都是一片平房区。

  据平房区的村民们称,前晚9时许,该院火光冲天,窜出火苗将附近六七米高的大树和电线杆引燃,并向外蔓延。事故中爆燃的动静相当大,村民们在家都感觉到地面颤动,天花板上的瓦片不时掉落,“开始以为地震了”。

  随后,村民们出门看见,几个大火球冲向天空,不久现场又传出几声巨响,吓得孩子们哇哇直哭,惊恐不安。“我们知道那里是家液化气站,生怕罐子都爆炸了。”村民说,为躲避危险,十几户居民自行转移,前往附近的空地,直到消防人员灭火后返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