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韶关公安局局长叶树养受贿超千万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33  兰州晨报

  据新华社广州9月21日电 原广东省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叶树养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21日被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认定,叶树养分多次受贿人民币964万元、港币880万元,有人民币16091314.4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08年间,被告人叶树养在担任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以及新丰县委书记等职务期间,累计先后11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原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干部姜海文,帮助重大犯罪嫌疑人逃避法律追究,为赌博、色情行业提供保护,通过插手工程建设及工程建设招投标、插手矿山经营等,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和收受孙某、陈某等12人贿赂款人民币964万元、港币880万元。被告人姜海文参与了其中180万元的受贿行为,分得赃款人民币28万元。

  另外,被告人叶树养有人民币16091314.4元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案发后,叶树养、姜海文的赃款被办案机关全部追缴。姜海文于2008年11月15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法院认为,叶树养受贿犯罪次数多、数额特别巨大、既贪赃又枉法、主观恶性程度极深、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极坏,且在收受孙某贿赂中,主动放出风声向对方索取,是索贿行为,具有法定从重处罚情节,其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罪行极其严重,论罪行应当判处死刑,鉴于其所得赃款已被全部追缴,认罪态度较好,其死刑还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可以宣告缓期二年执行。

  法院认为,被告人姜海文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是从犯,且有投案自首情节,应依法减轻处罚,判处姜海文有期徒刑五年,其受贿赃款人民币28万元予以没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