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市政府承诺:全力推进行政办公机构大楼室内创建100%无烟环境 控烟禁烟 市府会议室先撤烟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33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赵汇)撤下会议室中的烟灰缸,兰州市政府迈出了控烟第一步。9月21日,兰州市全市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协调会在市政府3楼会议室召开。与以往召开会议时不同的是,这次会议室中不见烟灰缸的踪影——这也在宣示着兰州市政府控烟的决心。在会上,兰州市副市长戈银生承诺,政府部门要率先垂范,保护行政办公大楼内人群免受二手烟危害。

  戈银生表示,市政府办公厅要负责组织推进全市行政办公机构大楼室内100%无烟环境创建工作;逐步开展所有行政机构室内100%无烟环境创建工作。从下月开始,省城将重点落实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的政策法规,确保卫生、教育、行政机构以及公共交通系统率先成为无烟环境。并将在2011年前修订控烟条例,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与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实现100%无烟环境。

  世界卫生组织对“二手烟暴露”的定义为:不吸烟者每周平均有1天以上吸入烟草烟雾15分钟以上。而二手烟暴露,在我国始终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针对全国7个首先开展“无烟环境促进项目”试点的城市人群的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在兰州市68.8%的人每周暴露于二手烟中至少一天,其中,男性80.7%,位居7城市第一位,女性为63.9%,位居第三位。

  ■新闻链接

  【兰州入选“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城市

  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烟草控制项目的开展,2009年6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启动了中国“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同期,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进行了项目城市申报,在对参与申报的“无烟环境促进项目”17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遴选、考察后,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确定了第一批全国7个项目城市,兰州市成功入选。

  在今年1月召开的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启动会兰州分会场上,兰州市副市长戈银生代表兰州市人民政府郑重承诺,兰州将于2011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省卫生厅大楼成无烟“标兵”

  从2010年开始,省卫生厅在机关办公楼全面禁烟。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维忠表示,卫生厅要将控烟、禁烟等相关指标纳入考核标准以及建立奖惩制度等,创造无烟环境。目前,甘肃省卫生厅办公大楼是全省厅局机关中唯一的无烟政府大楼,为推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控烟工作做出了表率。

  本报记者 赵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