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团组织悉心服务大学生就业 在梦想与现实间架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3: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晨 迟洪江

  李贯忠是辽宁省沈阳市东北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自大二以来,创业的念头就像一只挥舞着翅膀的鹰不时在他头顶盘旋。为此他做过许多尝试,比如在学校卖拖把,和同学一块开饭店。原以为由于缺乏经验和资金,在毕业之前自己只能“捣鼓”点小买卖练练手,然而今年年初的一则招聘信息,却让即将毕业的他提前实现了梦想。

  一枚实现双赢的硬币

  今年3月,李贯忠在浏览沈阳市人才就业创业的相关网站时,一则招聘信息令他眼前一亮:团沈阳市委与辽宁和佳共翔计算机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创建沈阳市青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公司提供1200平方米的卖场,双方共同选拔有创业意愿的优秀青年进驻。进入基地的创业者可享受免费的创业风险、投资理财、管理流程、物流体系等内容的创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学员还有机会申请创业示范店进行实体经营。

  没有参加过任何创业培训的李贯忠眼里可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由团组织担保,还不用承担任何费用和风险,至少也能学到点技能和社会经验吧。”他决定试一试。灵活的时间安排和自由的课目选择,也打消了他参加培训与上课“撞车”的疑虑。

  3个月后,李贯忠发现自己真的“赚到了”。一个面积为22平方米、主营东芝品牌笔记本电脑的创业示范店,成为了他培训之后的最大收获。在沈阳市,这样的办公场地的租金和开店进货所需的费用,一年下来要20万元,而这些费用都将由和佳共翔计算机有限公司承担。

  而对于该公司综合行政部总经理张隽超来说,团沈阳市委的点子则帮助他得到了一枚叫做“双赢”的硬币。硬币的一面是人才,以前培训的大学生多数都是“过路客”,这次公司确定了标准化的培训体系,将电脑示范店的经营权放手给学生,让他们成为店主,自负盈亏,实现从“飞鸽”变“永久”;硬币的另一面则是信任,即使不提供创业示范店,公司也要雇人出售电脑和支付场地租金,大学生创业示范店的模式,可以调动学生店主的积极性,让他们拥有自己的店铺,把开店当成一项事业来经营,增强了公司和他们之间的信任感。

  见习,收获责任心和勇气

  和李贯忠一样,沈阳市金融学校金融专业学生张丹也是受益于沈阳市青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的幸运儿。

  2009年炎热的夏天,即将毕业的张丹在寻找实习单位时却感受到了一丝寒意。如同当时毕业的很多大学生一样,眷恋大城市、憧憬好工作、等待创造传奇也是张丹的梦想,然而非名校背景的专科学历,让她在人山人海的招聘会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被录用不是因为学历太低、专业不对口,就是因为没经验。连找个实习单位都这么费劲,毕业后找一份正式工作的难度更是可想而知。”她说。

  同年,沈阳市应届大学毕业生直逼10万人,他们拿着不再熠熠生辉的大学文凭奔走于各个招聘场所,不断调整期望值。纵然如此,仍有大量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数目庞大的“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由此催生。张丹最终没有成为其中一员,在经历过求职之初的挫折与焦虑之后,团组织帮她重新捡起了自信。

  2009年3月,沈阳市会计人员服务中心建立了就业创业见习示范基地。作为沈阳市财政局的下属事业单位,服务中心开始招聘见习人员。通过所在学校团委的联系,张丹成为10名见习入选者之一。此时她还并未意识到这一选择与她的梦想有何关联。“只是希望找个机会接触一下社会,锻炼锻炼,我也知道很难留下来。”张丹说。最先发现张丹变化的是她的家人。见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张丹的母亲欣喜地发现,“以前一跟陌生人说话就脸红的张丹,现在成了‘话痨’。‘练胆儿’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每天要面对客户,胆儿小不敢说话哪成。”张丹告诉记者,见习的经历还让她收获了责任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在会计人员服务中心,每天最基本的工作是核发会计证,其中包括身份证、会计证、毕业证、学位证、职称证明及单位证明等证件,有时忘了审核某一项,就会给客户造成很大麻烦,所以一定要谨慎和细致。此外,有的客户对审核工作不是很了解,自己忘了带证件还斥责服务人员。张丹一开始还觉得委屈哭过鼻子,可通过见习她学会了如何承受压力和磨练耐心,人也“磨合”得愈发开朗和自信。

  累积梦想的清单

  李贯忠和张丹并不认识,但是他们的名字和信息都记录在团沈阳市委青工部办公室里的同一张信息表中。这张信息表记录着全市13500名就业创业见习者和320家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信息,见习基地的招聘人员和有意向的见习者在这里可以像翻阅菜谱一样,相互打量和选择。

  团沈阳市委青工部副部长杨硕把这份信息对接的记录表浪漫地称为“累积梦想的清单”。他告诉记者,为了帮助青年实现梦想,团沈阳市委可下了“苦功夫”。一方面通过“三来三往”促联动。即通过团组织一次上门摸情况,二次上门送合同,三次上门送青年,和基地企业保持随时随地有联系;基地通过反馈见习信息,反馈签署合同,反馈录用情况,双方建立顺畅的沟通合作机制。另一方面以“三招”明去向。“一招”,对符合基地条件的报名青年采用见习介绍的方式,介绍到基地具体面试接洽,并通过回执掌握青年的见习去向;“二招”,对于岗位供需有偏差的,根据条件需进行调剂配对,征询双方意向,尽量促成见习;“三招”,对于确实没有合适岗位可提供的青年均电话告知,提供就业招聘会信息,并请其继续关注今后的基地信息。

  在杨硕看来,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不仅仅是为青年提供学习技能和实现就业的一个机遇,更重要的意义是,帮助他们走出学校、认识社会,在梦想与现实间架起的一座“桥梁”。

  在辽宁省,这样的“桥梁”有很多,它们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青年成长和进步。

  2010年7月1日,李贯忠的大学生创业示范店在号称“沈阳中关村”的三好街热热闹闹地开张了。同一天,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见习期后,张丹同心仪已久的工作单位也签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就业合同,成为了会计人员服务中心的正式员工,这一天,两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在同一个青年群众组织的帮助下实现了他们走出校门后的第一个梦想,这一天,他们人生寻梦的下一段旅途也将起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