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犯SARS之错,这个醒提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3:18  中国青年报

  张田勘

  据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从部分患者体内分离出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高度怀疑其为蜱虫叮咬致病和死亡的元凶。但有收治患者经历的专家提醒,权威部门下结论要慎重,不要犯“SARS衣原体论”的错误。

  看来,“蜱虫叮咬致病和死亡”的警报远未解除。为何临床医生提醒不要犯SARS衣原体论的错误,这是因为2003年发生的SARS(非典)让业界和公众都有了切肤之痛。

  2003年2月18日下午,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根据微生物学界权威专家检测,确定SARS的病原体是衣原体。衣原体是一种体积比细菌小、病毒比它大的第三类微生物,也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致病原因或继发原因之一。在此后的再次检测中,权威专家还是认为衣原体是SARS的病原体,并建议对SARS病人使用利福平,因为利福平对衣原体是特效药。

  但后来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实践证明,真正导致SARS的病原体是冠状病毒。由于权威专家得出了SARS的病原体是衣原体的结论,当时的医疗界保持了沉默。尽管当时很多人尤其是临床一线的救治人员,对“SARS由衣原体引发”的结论有不同看法,也不敢或不便提出。在SARS最先发生的广东,医护人员从临床治疗中发现,抗生素治疗SARS病人无效。但按治疗和药理学原理,抗生素是可以有效抑制衣原体的,这证明SARS病原体不会是衣原体。即便如此,业界人员也不愿公开提出反对意见,仅有个别人如钟南山敢于公开提出不同意见。

  后来,发现冠状病毒的研究人员也承认,当初要挑战这个衣原体假说是“大为不敬”。无论是基础研究人员还是临床医护人员,大部分人既没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也没与媒体沟通。后来,SARS尘埃落定,了解了情况的协调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网络的德国病毒学家克劳斯·斯托尔也为此惋惜,认为如果及时通报,发现冠状病毒的时间即使提前不了几星期,也会提前好几天。

  SARS病原体出错的代价是巨大的。这导致中国人不仅失去了首先发现真正致病病原体冠状病毒的机遇,还让更多的生命在药不对症的治疗中病情恶化甚至死亡,同时引发公众和社会更大的恐慌。今天,有临床专家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不要犯“SARS衣原体论”的错误,这正是吸取SARS防治的教训,也是不唯师不唯上的科学精神的悄然再现。而卫生部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还未就致病元凶出具正式结论,也是严谨的表现。

  在蜱虫致病中是否就能找到真正的病原体,现在还不能轻率下结论,只有遵循科学原则,并结合临床医护人员的治疗经验、知识,才能找到真正的病原体,从而为战胜蜱媒疾病打下科学基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