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冰冷藏月饼易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3:24  北京晨报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永生)冰激凌月饼好吃,但起“保温”作用的干冰却可能藏匿危险。近日,有市民反映,时逢中秋节,因为想图“新鲜”,一些市民就到冰激凌店买了冰激凌月饼,“为了保证月饼在携带途中不致融化,这些店都用零下七八十摄氏度的干冰‘保温’,冰激凌月饼味道是不错,但手也险些被这些干冰冻伤。”

  干冰隐患·直接触摸易冻伤

  昨日,市民王先生反映,他跟同事一起去哈根达斯华贸店买冰激凌月饼,“店员先将冰激凌月饼裹上一层塑料袋,然后又把一个巴掌大的白色袋子放进第二个塑料袋,最后将裹了塑料袋的冰激凌月饼装进第二个袋子交给我。”

  王先生说,当时他有些好奇,就问起白色袋子的用途,店员说,白色袋子里装的是干冰,用来保证冰激凌月饼不致在携带途中化掉。“我拿出装有干冰的袋子观察,见袋子上面有几个小孔,冷气直往外冒,我无意间拿手去摸这些小孔,忽然觉得指尖刺痛。”店员告诉王先生,干冰温度太低,包装上有说明,不能拿手直接触摸小孔,否则会被冻伤,“好一阵子,我的手指才恢复知觉。”

  干冰隐患·存于冰箱或爆炸

  昨日,记者从哈根达斯富力城店、华贸店、西单店了解到,冰激凌月饼已脱销。在哈根达斯华贸店,记者找到一袋干冰,发现袋身上印有提示,称内置干冰温度为-78.9℃,应小心处理,否则容易发生危险。“我后来在网上查询,发现在2005年,有人买了冰激凌月饼后,连干冰袋子一起放进了冰箱,后来引发爆炸。这玩意儿有些危险,是否应该规范一下?””王先生质疑。

  ■专家说法

  干冰危险且不环保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秘书长董金狮先生。董金狮说,目前,对于干冰能否应用到食品包装领域,国家尚无明确规定,“ 以前只是在医疗机构和实验室才会用到干冰,而且使用后,对干冰的处理也很有讲究,如果在食品领域广泛使用干冰,可能会对消费者的安全造成危害。”董金狮说,干冰是固体的二氧化碳,在低温下,干冰会挥发成气态的二氧化碳,在此过程中,其体积可增大近千倍,“如果消费者无意中将干冰放置在密闭容器中,很可能引发爆炸。”董金狮认为,完全可以用冰块或者密闭箱体替代危险的干冰。

  此外,董金狮表示,从环保和眼下正时尚的“低碳”角度讲,由于干冰的制作过程需要压缩制冷,会对能源产生消耗,如果在食品包装领域大量使用干冰,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

  线索:王先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