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世龙腾砚曾赠金正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盛世龙腾砚曾赠金正日
罗海在制砚。
盛世龙腾砚曾赠金正日
和谐亚运砚(老坑)

  端砚世家出名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罗海

  开篇语

  广东传统工艺美术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当部分还是我国首批公布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广州牙雕、石湾美术陶塑、肇庆端砚、潮州金木雕、粤绣。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工艺美术事业生机勃勃,涌现出三十一位国家级、二百余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本报曾大篇幅推出《岭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足迹寻》系列报道,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近日,本报记者又采访了一批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让广大读者有机会见识和欣赏工艺美术大师们的高超技术和艺术风采。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黄建华摄影报道) 随着广州亚运会脚步的日益迫近,由肇庆市艺海端砚厂设计制作的“和谐亚运砚”也越来越受到广大端砚爱好者的热捧。作为该砚的监制者之一,广东省美术大师罗海为自己能够为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尽一分力量而倍感欣慰和自豪。

  “和谐亚运砚”属限量版,深受工艺美术爱好者喜爱。该砚的创作者就是罗海的高徒兼爱子罗建泉。看到罗家的端砚技艺一代代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作为父亲和师父,一脸仁厚、不善言辞的罗海默默笑在心里。

  从采砚石工到砚雕大师

  罗海出生于肇庆市端州区黄岗镇的白石村,端砚的故乡。罗家是白石村四大“端砚世家”之一,世世代代以雕刻端砚为生。从小在“叮叮当当”的凿石声中长大,罗海对端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和特殊的感情,这种感情一直影响着他的人生。几十年来,罗海从来没有离开过端砚。

  罗海的父亲罗鉴培、叔叔罗星培、罗均培、罗妹等均为我国端砚界的一代宗师。他们从小教罗海如何雕刻端砚。前辈们日复一日的悉心栽培,点拨引导和循循善诱,还有浓郁砚乡风情的浸润和启迪,逐步成就了罗海的砚艺人生。

  罗海16岁初中毕业后就进入白石端砚厂做学徒。因为之前已经有父亲、叔叔们的家传,加上自己的勤学苦练,一进厂就做雕花,而这在端砚雕刻中已经是大工活了。一天有13分的报酬,普通学徒只有8分,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在这期间,罗海曾被抽去采石头,从山上采出砚石后,再将砚石一块块挑回到山下的砚雕厂,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肩膀磨肿了,手掌也磨破了。这在端砚的所有制作工序中是最艰苦的工作,但罗海从不叫苦叫累,咬牙坚持。他上过麻子坑、宋坑等,每次在山上一呆就是几个月。这些砚石开采的经历虽然艰辛,但对他后来辨认砚石、利用石品创作、因材施艺等方面影响颇深,使他受益良多。

  到了上世纪的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罗海的端砚人生开始变得精彩起来。当时正是罗海跨入“而立之年”的时候,他的端砚雕刻技艺日渐成熟,加上多年克勤克俭的积累,便开办了一家端砚工厂。当时的场地只有20多平方米,在这个基础上,罗海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将工厂发展壮大,慢慢有了今天这个有相当规模的艺海端砚厂。如今,“端溪水,艺海砚”已成为肇庆一张亮丽的名片。

  2009年,罗海荣获“广东省第三届工艺美术大师”殊荣。2010年获聘为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足迹寻之1

  大师威水史:

  罗家端砚以雕云龙、人物、抽象作品和山水题材见长,因材施艺,形神俱佳,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塑造出惟妙惟肖的鲜活生命。

  2003年,罗海的“江山多娇砚”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并获授“中国制砚大师”称号;

  2006年,“盛世龙腾砚”由中共广东省委作为礼品送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金正日总书记,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从2006年开始,罗海连续四届获得“深圳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创意奖’”金奖;

  2007年,罗海的“锦绣山河砚”由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罗海的名字镌刻入“景仁榜”;

  2009年,罗海被评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大师”的称号在肯定他艺术成就的同时,也意味着相应的社会责任。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罗海带领两个儿子罗建泉、罗建强用了四昼夜时间紧急设计、制作了讴歌不测天灾中人间大爱的“守望相助渡时艰”砚和“刻骨铭心”砚参加义卖活动,筹得的善款全部捐给灾区。“当时每雕刻一刀,我的内心也仿佛在滴血,对同胞受到的灾难我也感同身受啊。”

  今年青海玉树大地震后,罗海又精心挑选质量上乘的端溪坑仔岩作为砚材,经过连续十多天奋战,于4月29日创作成“我们在一起——纪念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三方系列端砚作品,并于5月10日成功义卖,将所得善款通过肇庆市红十字会悉数捐往灾区。

  追忆创业时:

  背着石头推销睡座位底下

  现在的艺海端砚发展得一帆风顺,罗海和两个儿子一起有了自己的店面和网站,经营起来方便多了,但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依旧历历在目。那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罗海和其他几个制砚艺人结伴,到北京、上海、桂林、郑州等外国客商和游人去得比较多的城市去推介端砚。他们一个个肩挑背扛,拎着大包小包艰难地在火车上挤上挤下。

  记得有一次,从广州到郑州,整个车厢里挤得满满当当,一点缝隙也没有,罗海不得不一直站着。晚上困极了,就钻到座位底下睡着了,直到到了终点站才醒来,脚都不知道让人踩了多少次。

  随着罗海的用心雕刻和不断推广,他在砚界的美誉度越来越高。当时的北京“荣宝斋”、西安友谊商店等专做外宾生意的地方,长期跟他签订单。有一年春节前,“荣宝斋”一下子跟他签了几十方传统云龙砚的订单,工期很赶,他在上海刚卖完砚,为了赶回来赶制“荣宝斋”订单,只好花了72元从上海乘飞机回广州,让他心疼了好久。

  当年就是这样不断北上南下,风餐露宿,当时的他只有一个信念,多推广,多卖砚,让更多的人了解端砚这个中国的瑰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