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壳粉竟变身珍珠粉药监局要求原料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黄佩)近期,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少数生产企业存在使用贝壳粉假冒珍珠粉原料生产保健食品、化妆品的违法行为。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面,也发现混进了贝壳粉的珍珠粉。

  贝壳用工业用氢氧化钠洗

  据央视报道,在浙江省珍珠之乡诸暨市,原本用作加工纽扣或饲料的贝壳在最近几年成了抢手货。原来很多贝壳被贝壳加工厂收购用来制成贝壳粉。

  在加工过程中,原本又黑又脏的贝壳通过使用工业用氢氧化钠配置的药水洗,洗完后贝壳就会变得光鲜白亮。而工业用氢氧化钠本身具有极强的腐蚀性。

  “珍珠层粉”其实是贝壳粉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的部分超市和药房,没有发现央视曝光的珍珠粉品牌,不过发现了用珍珠层粉做的珍珠粉。

  在北京路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的超市,在药房柜台记者说要珍珠粉,销售员就介绍了3个品牌,她告诉记者,这里面有口服的也有外用的。不过记者发现,3个品牌中有一个写着“珍珠层粉”,一问之下,销售员才表示,这其实是贝壳粉。另外一包售价18元的珍珠粉,外包装配料一栏明白地写着“珍珠粉、珍珠层粉”。不过包装没有明示两者的比例。

  贝壳粉镇定安神效果差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吴焕林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珍珠末是中医的常用药,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主要用来平肝潜阳、镇定安神。用贝壳打成的粉末都具有类似作用,不过效果差些。他表示,贝壳平肝的作用会强一点,但安神作用上却不如珍珠。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以珍珠粉为原料的保健品、化妆品和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原料采购记录和供应商档案,确保原料采购可溯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