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歉,更是表彰华裔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道歉,更是表彰华裔贡献”
有着乌克兰血统的赖特称,他的曾祖父初到加拿大时也从事修建铁路工作,因此他对加拿大早期华人的遭遇感同身受。
“道歉,更是表彰华裔贡献”
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经常在卑诗省内探寻早年华人遗址,图为朱伟光今年8月探访一处华侨墓碑。
“道歉,更是表彰华裔贡献”
卑诗省早年渔业运作机械化令不少华人失业。图为1906年,一部被白人称为“铁中国佬”的机器,从名字看就带有一定的歧视色彩。(资料图片)

  为历史上排华致歉 二埠市开加拿大先河

  “早期华人来到这里(二埠),付出很多辛劳,但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我们真诚地研究历史,证实这是真实的,所以要有所行动,作出道歉,我们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城市,我想其他城市也会跟随这样做。”

  ——二埠市市长赖特

  本报讯 加拿大卑诗省二埠(New Westminster,又称新西敏市)市政府20日正式向华人道歉,告别该市历史上歧视华人的不光彩往昔。

  二埠因而成为首个就过去歧视华人的历史,而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及进行和解的加拿大城市。

  二埠市长赖特指出,20日的致歉仪式,既是道歉,更是表彰华裔对二埠市所作的贡献。

  “早期华人来到这里(二埠),付出很多辛劳,但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我们真诚地研究历史,证实这是真实的,所以要有所行动,作出道歉,我们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城市,我想其他城市也会跟随这样做。”二埠市长赖特接受媒体专访时称。

  有着乌克兰血统的赖特称,与早期华人相似,他曾祖父由乌克兰到了加拿大时,也不会说英语,从事修建铁路工作。赖特忆述,他曾祖父有11个子女,由于要穿州过省修建铁路,当中只有两个在同一城市出生。所以他对卑诗早期华人的遭遇感同身受。

  欲建“中国宾馆”

  赖特还表示,在向华社作出道歉后,除了要把华人历史加进学校教材里,更希望大家可以把目光放在未来。

  赖特还透露了自己的一个构思,就是由二埠拨地,中国方面建设,在二埠建立一座具有中国特色的宾馆,里面有展览馆、办公室、接待处及房间。中国人到达加拿大之后,可先入住这宾馆,熟习加拿大环境,再转到加拿大其他地方甚至美国等地发展。

  由于二埠市的华人街早于1898年已遭大火烧毁,记者问赖特会否在二埠重建华人街,赖特认为这应由华人自行决定。(中新)

  呼吁

  “其他城市应仿效”

  本报讯 赖特指出,在该市于20日正式向华人道歉后,加拿大的一些城市也会效法。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也向媒体表示,在卑诗省,在过去淘金潮及一段时期出现歧视华人做法的城市,不止二埠市一个,至少包括了温哥华市、温哥华岛的维多利亚、那乃磨、坎伯兰 及甘碌市这五个市镇。

  黄煜文一方面赞赏二埠市府今次勇于致歉行动,同时也认为,上述这5个城市应该仿照二埠市,直面过去歧视华裔的不光彩历史,也向华人社区寻求和解。

  幕后

  “整件事是个奇迹”

  本报讯 主力促成二埠市府为歧视华人史向华社道歉的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透露,2009年他向二埠市议会提出和解建议前,并不看好结果,因没有先例,也不知市府哪些人肯正视殖民歧视的史实,不料去年6月向市议会陈述后获得了回应。

  朱伟光向记者回顾这段心路历程,认为“整件事就是个奇迹”。

  为华裔历史寻根奔走

  身为专业工程师的朱伟光1974年已由香港移居温哥华,一直参与社区服务。2006年提早退休后,他更致力为加拿大早年华裔历史寻根而奔走。

  2008年,朱伟光参与了保留二埠中学地下华人坟场遗址的讨论。2009年5月21日,他向二埠市政府发出多封电邮,列举卑诗省及二埠市歧视华人史资料。

  同年6月1日,他向二埠市议会作出了陈述,建议市府应与华人社区和解。7月13日,二埠市议会通过从事历史研究,踏出和解进程第一步。

  填补文化及历史断层

  朱伟光承认之前对此没有信心,回顾事情近两年来的发展,他形容“整件事就是个奇迹”,同时赞赏市府领导层的魄力和前瞻眼光。

  朱伟光指出,历史是一个连续体,而他参与促成族裔和解,目的是填补加拿大华人所遭遇的文化及历史断层,让华人都明白他们今天碰到的不公平现象,在历史上有迹可寻。

  (中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