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人中秋也爱送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南人中秋也爱送月饼
在越南首都河内的闹市,一家商店出售包装精美的月饼。

  月饼成为答谢客户和商业伙伴的“关系润滑剂”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在全世界,除了中国之外,还有许多国家也庆祝中秋节,越南就是其中之一。

  越南人也有赏月吃月饼的传统。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月饼经济”应运而生。每逢中秋节来临,越南街头就会临时涌现出一大批月饼专卖店。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将月饼当做送礼佳品,用于答谢客户和商业伙伴。月饼,作为一种“关系润滑剂”,日益活跃在越南这个有着送礼传统的国家。

  文字:如嘉(署名除外)

  本报讯 过去,越南人中秋节前购买月饼,主要用于供奉祖先,或是作为节日甜点哄小孩子开心。

  但是,随着越南经济的飞速发展,月饼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已日益成为越南人用于建立和拓展商业关系的送礼佳品。

  200万盾一个月饼

  在越南市场上,普通月饼大约1美元一个,但是包装精美或者用料考究的月饼可以卖出别的食品难以达到的高价。比如,用燕窝或小龙虾为原料制成的月饼每个零售价高达20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约687元)。

  这一价格差不多是越南公务员最低月工资的三倍。另有数据显示,河内的职工平均工资在100万越南盾左右,折合人民币三四百元。

  “那些高价月饼是给有钱人,给老板们吃的。”42岁的废品收购者阮志好(音译)站在一家月饼店前说。中秋节来临前,许多做月饼生意的临时饼店应运而生。

  一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透露姓名的越南家庭主妇表示,高价月饼“是为那些想炫富的人准备的”,普通人根本吃不起。她经过的一家月饼店卖的月饼价格都在20万越南盾~70万越南盾之间。

  在越南的月饼店还出售月饼礼盒,礼盒里除了8个小月饼外,还有越南传统的节日礼品——茶叶以及一瓶葡萄酒,售价15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约516元)。

  38岁的陈雄林(音译)是越南首都河内的一名摩的司机。他说,曾看到有人从附近的商店一口气买上5盒甚至是10盒月饼礼盒。“根本不值这个价。”陈雄林对此评价道。

  但是在一些人眼里,这些高价月饼却是物有所值。

  一名在一家大型私人公司工作的越南女子表示,月饼是公司对客户以及商业伙伴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的一种方式,也是“扩展关系”的一种方式。

  她说,她所在的公司今年专门从一家豪华酒店订了月饼用于送礼。

  “月饼经济”应运而生

  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月饼经济”应运而生。17日,有越南媒体曾采访一家大型全国性烘焙食品公司Kinh Do的副总裁阮玄栾(音译)。阮玄栾称,由于许多大公司订购月饼送给员工或商业伙伴,今年该公司生产的一款豪华型月饼——“金月”的订货量比去年增加了20%。阮玄栾说,Kinh Do公司生产的另一款每盒售价180万越南盾的月饼也非常好卖。

  越南市场上还有一款月饼,馅料是绿豆饼,而且都是较便宜的塑料材质包装。这些月饼通常是中秋节时送给老师的。

  《越南经济时报》一份增刊上这样写道:“人们将月饼送给自己希望取悦或者曾帮助自己的人,如房东或者当地的警察等,这是一个传统。”有媒体报道称,送礼已经成为越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警察、老师、医务人员这些职业在越南都是收礼大户。

  聚会的节日

  中秋节在越南:

  聚会的节日

  中秋节是越南很重要的节日。这一天,越南学生也放假,在家庭聚会时,孩子们可以从亲戚处得到玩具等礼物。吃月饼、赏灯笼、舞狮子也是越南人庆祝中秋节的方式。

  延伸阅读

  五花八门

  外国中秋节

  据新华社电 中秋节并非中国独有,外国也过中秋节,而且风俗奇异有趣,多样的形式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日本:赏月吃“月见团子”

  在日本,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或“中秋名月”。日本人在这一天同样有赏月的习俗,在日语里称为“月见”,这个习俗在1000多年前从中国传到日本。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

  泰国:赏月供奉观世音菩萨

  泰国人民把中秋节唤做“祈月节”。八月十五之夜,人们在大方桌前端坐祈祷,互相祝福。大方桌上,供奉着南海观世音菩萨和中国民间传说的“八洞神仙”。桌上还摆满了“寿桃”、“月饼”之类美食。据泰国传说,中秋祈月,八仙会带着寿桃到月宫给观音祝寿,菩萨神仙们就会“降福生灵”。

  朝鲜:“秋夕节”拔河摔跤

  朝鲜人称中秋节为“秋夕节”。这一天,他们以松饼为节日食物,家家蒸食并互相馈送。松饼形如半月,用米粉制成,内馅是豆沙、枣泥等。到了晚上,人们一边赏月,一边进行拔河比赛、摔跤比赛,或者表演歌舞。年轻的姑娘们穿上节日盛装,欢聚在大树下荡秋千。

  斯里兰卡:月圆就过节

  斯里兰卡的“月圆节”,是按“佛历”习俗流传的,每月当月亮“团圆”时就过一次节,以“中秋”的“月圆节”最隆重。“月圆节”这天,斯里兰卡全国放假。人们争先恐后地到寺庙听讲经,拜月亮。听拜之后,人们围坐在场院里,吃着美食,端坐赏月。直至明月西沉,才燃火掌灯,歌舞娱乐,尽兴而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