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外资重庆3年涨6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5:11  华龙网-重庆晨报

  黄奇帆

  昨日,市长黄奇帆说,最近三年,尽管有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和跨地区投资的增速都比过去大幅度下降,但重庆却在这三年涨了6倍,预计今年全年60亿美元问题不大,重庆成为国内利用外资增长率最高的地方,现在利用外资的绝对值在中西部21个省份排名第一。

  “吸引外资要害不是为了这点钱,中国现在不差钱,而是利用外资可以引进外资的企业管理,引进外资的技术,引进国际的市场,引进外资的品牌和人才。”黄奇帆说,重庆身处内陆西部,但融入世界是必然的道路。

  “金融危机期间世界资本缩水,各种资源贬值,这个时候不出去是不聪明的。”黄奇帆说,所以,今年重庆企业走出去的投资项目达到40亿美元,比如到巴西买了几十万亩地,在澳大利亚买了铁矿石,在伦敦买了一个装备企业……

  黄奇帆说,重庆的经济发展模式有两个“杀手锏”,一个是建设开放高地,一个是推动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建设开放高地,目前的重要工作是形成内陆加工贸易基地,比如笔记本电脑基地,大部分的零部件都要本地造,物流成本就会大大降低,“重庆造”的优势有了。推动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除吸引大的金融机构入驻,重庆还在推动三种结算中心的落户:加工贸易离岸金融结算、电子商务金融结算以及第三电子票据交易数据的结算中心。

  本组文/本报记者 周旭 刘笑嫣

  图/本报记者 许恢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