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将军”武汉会战中建奇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望隽实习生谢平平通讯员杨光

  “我父亲先后参加淞沪会战和武汉空战,一人击落6架敌机,被美国盟军誉为‘王牌飞行员’,是抗战中有名的‘飞将军’。”

  昨日在省档案馆,七旬老人周志翔细细翻阅一套已发黄的档案,不胜感慨。

  周志翔的父亲周庭芳,河南内黄县人。1937年9月15日,14架日寇敌机进袭武汉,三镇上空顿时响起警报,市民纷纷躲进防空洞。此时已是空军中尉的周庭芳,奉命率编队从王家墩机场起飞,英勇迎敌。

  日寇飞在上层的8架敌机发现周庭芳的飞机是主机,纷纷围着他射击,企图首先将他的飞机打落。周庭芳灵活躲避。避开敌人锋芒后,周庭芳盯着中层的3架敌机,朝中层右后方的一架俯冲下去,打出一梭子子弹。这架敌机右翼立刻中弹。见形势对自己有利,周庭芳兴奋地扣动扳机,意外的是,机枪恰巧卡壳。这一仗,周庭芳率队打退了敌机进攻,他的机翼上也留下8个弹孔……“父亲的档案中有长达数百页的自传,如果不慎遗失,损失不可估量。”周志翔老人说,这套档案原本由父亲退休单位保管,由于该单位最近改制,他将档案捐给了省档案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