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英勇救人不幸遇难 收养养女又患脑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6:02  半岛网

  

荣荣的一个吻让张忠杰眼中饱含泪水。

  

王炳交正在擦灯塔信号灯灯罩。

  6年前,张忠杰21岁的独子在武汉因勇救落水同学,不幸遇难。痛失爱子的张忠杰将母爱传给了养女——2007年,她收养了一名刚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的女婴,取名荣荣 。正当张忠杰还在享受再次为人母的幸福时 ,却得知荣荣被检查出了脑瘫。为治疗养女,张忠杰不惜将自家的小工厂抵押,贷款百万为荣荣四处求医治疗。

  9月21日下午,正在城阳区人民医院干细胞治疗中心治疗的张忠杰母女,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患者和家属们一起庆祝中秋节。

  儿子英勇救人不幸遇难

  21日下午,记者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干细胞治疗中心。中秋节将至,中心正在举办一场庆祝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名患者和家属围坐在一起。有了翻译,外国朋友也不难感受到中秋节这个中国传统佳节的魅力,他们和中国患者一起品尝月饼,听他们讲述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

  来自美国的戴维走到一位中国妇女的身边,“你就是那名伟大的母亲?我的儿子也得了脑瘫,我能体会你的辛苦。”戴维由衷地说。

  50岁的张忠杰就是戴维所说的“伟大的母亲”。一周前,她带着自己收养的两岁脑瘫女孩荣荣,从老家海阳来到干细胞治疗中心。

  在与张忠杰的聊天中,大家惊奇地得知,张忠杰竟然还是一位英雄的母亲:张忠杰儿子去世时21岁,是武汉一所大学的在校生。2004年7月2日,张忠杰的儿子和同学一起到汉江游玩,同学不慎落水,张忠杰的儿子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救人。同学上来了,张忠杰却痛失爱子。

  养女患脑瘫再受打击

  在戴维看来,张忠杰的伟大不仅因为有个英雄儿子,而且她还收养了一个可怜的女孩。2007年,张忠杰领养了一名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的小女孩,起名叫荣荣。可荣荣5个月大时还不会翻身,到医院一查才发现竟然是脑瘫。“当时我就蒙了,就和得知儿子离开我时一样。”张忠杰说。

  举债百万治疗脑瘫养女

  张忠杰决定为荣荣治疗脑瘫。为此,两年多来,她三次来青岛,两次去北京,一次去河南,哪里的脑瘫康复中心有名,她就带着荣荣去哪里。一路求医,张忠杰已经花了30多万元。张忠杰和丈夫有家生产羊毛衫的小工厂,已经干了七八个年头,为了筹钱,张忠杰今年干脆将工厂抵押,贷了100万元。

  “我家也不完整,她家也不完整。可她来了我家,我们就成为完整的一家。这就是我的亲女儿,将来看着她能走、能做饭,将来能照顾自己,我就没啥遗憾了 。”张忠杰说。文/ 记者 李兵 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

  ■别样节日 34个中秋节他与灯塔相伴

  灯塔是船舶海上航行的路标,位于团岛岬角处的团岛灯塔因地处青岛港咽喉部位,几乎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艘船舶在它的指引下进出胶州湾。但如果没有航标工来操作信号 ,黑夜里过往的船舶就会失去参照。今年53岁的全国劳模王炳交已经在团岛灯塔站守望了34年,年年中秋节与灯塔相伴。在守候灯塔的这些年间,灯塔成了王炳交的家。

  “34年里,如果哪天不看一眼灯塔上亮着的灯光,我就无法安心入睡。”王炳交说,他说不清这 34年里给多少船舶掌过灯,也不知道有多少船舶在看到灯光后,鸣笛向灯塔上的他致意。反正每当这个时候 ,他心里就倍感舒坦。

  王炳交是日照人,19岁参军到团岛灯塔站当了一名航标兵,如今他的孩子已经20多岁了 。在灯塔站工作的这30多年里,王炳交没有回老家过一个中秋节。“我也想在中秋节的时候回老家向父母尽尽孝心,但一离开灯塔站,我就感觉魂儿都没了。”王炳交说,他感觉自己的整个生命都已经跟灯塔融为一体,34年里只回老家过了一个春节。

  在灯塔站西侧的海边空地上,王炳交因陋就简搭起了两间窝棚,多病的妻子住在里面陪伴王炳交。在与灯塔相伴的日子里,王炳交把灯塔站里的一草一木都看成宝贝,就连擦拭灯塔顶部玻璃的工作都要自己亲手完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