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梦空间》是科普大片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6:43  解放日报

  许兴汉

  近来,一部在全球同期放映的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浓厚兴趣,影片中所构想的盗梦、梦中梦、造梦和植入梦境等情节,让观众看后既感到神奇,又引发了人们对做“梦”这一生理现象的科学思考。为此,一些关于梦境解析的科普论坛在网上应运而生,有的栏目还特地邀请专家学者对影片中的种种奇幻梦境进行了“科学”解释;一些媒体也就此撰文说,《盗梦空间》既是一部娱乐大片,同时也是一部科普大片,事实果真如此吗?

  人之有梦,并不为怪。中国古代有“庄周梦蝶”的典故,外国有弗洛伊德《梦的解析》论述。人们对梦境的亦真亦幻,与现实的若即若离,总是充满了好奇、探求的心理及研判、破解的欲望,但要在科学上真正把有关梦的许多事弄明白,还真不容易,难怪先秦时期的大哲学家庄周也只能感叹:“你以为做梦变成了蝴蝶,但谁知道不是蝴蝶做梦时变成了你呢?”

  如今,一部《盗梦空间》影片,把梦的种种神奇之处,通过添加部分“科学元素”,对梦的变幻作了一些另类解释,由此使许多观众以为,影片中盗梦者使用的盗梦机器等都是真实的科技成果,还以为自己通过观看影片大开了“眼界”。

  应该说,《盗梦空间》里有些对梦境的想象还是有一定依据的。例如,片中有关进入他人梦中的情节,这样的装置已经被发明出来了,那就是最新的核磁共振扫描仪,这种仪器可以抓拍人们脑部活动的照片,然后通过一种程序软件将试验者所看到的图像还原出来,其原理和能进入他人梦中的功能相类似。

  但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影片《盗梦空间》中的有些情节,仅仅是为剧情需要而设置出来的。例如,有关“梦中梦”的情节,睡梦者从梦里“醒来”,但后来发现这是一次假醒,因为他“醒来”之后实际上还是处于梦中。这样的“梦中梦”在现实中确实会有,但有关专家认为,这并没有什么特殊性,因为梦中本来就可能出现各种反常的情况,而人只是梦见自己有“做梦这种行为”,并非真的进入了所谓的 “第二层梦境”甚至“第三层梦境”,所以,《盗梦空间》中的多层次梦境描述只是艺术的夸张而非科学的新探索。此外,影片中所说的梦的“通感”效果、人可自己“控制”梦境、“梦中的时间是清醒时的20倍”等理论,有些现实生活中并无其事,有些则缺乏足够的科学根据,还有些则和科学理论背道而驰了。

  时下,运用高科技手段制作并从中植入许多“科学元素”的影片不少,但细究其详,其中或是把“科学”作为时尚噱头;或是拿“高科技”当作商业大片运作的铺路石,而与真正的科普宣传相去甚远。对此,还需广大观众在观看影片时明察,有关媒体在宣传此类影片时也应慎重小心,不要一不留神误导了老百姓。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能真正体现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技新成果的科普大片,对此,我们期待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