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经济衰退“被”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6:46  解放日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卜晓明)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20日宣布,始于2007年12月的本轮美国经济衰退于2009年6月结束。

  成立于1920年的NBER为一家私立、非营利和无党派组织,是公认的研判美国经济衰退状况的权威机构。NBER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此轮经济衰退历时18个月,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经历的最长经济衰退期。NBER下属的商业周期预测委员会19日召开会议,在综合研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就业状况、个人收入和工业生产等经济指标后得出了上述结论。“截至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长度和力度是做出衰退结束决定的基础,”NBER说。

  作为美国经济官方仲裁者,全国经济研究所选择宣布经济周期起止的时机一直令公众匪夷所思。美国人直至2008年年底才从这里获悉,经济衰退已于2007年12月开始。

  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解释说,委员会这次之所以推迟一年多下决定,是为等待8月27日公布的国民收入数据,以看清2009年经济走势。委员会今年4月召开会议后,一些成员担心经济将重现负增长。

  不过,美国经济衰退正式结束的消息在首都华盛顿却遭遇沉默。一方面,共和党人不愿宣扬经济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增长。另一方面,鉴于公众并未感同身受,民主党人也不愿鼓吹这一“成就”。

  公众对经济形势的沮丧情绪在CNBC电视台转播的华盛顿地区一场市政厅会议中可见一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出席会议,接受公众提问。奥巴马在答问时说,“即使经济学家说衰退去年正式结束,但显而易见,对数以百万计仍然失业、房价缩水、为支付账单日复一日奋斗的人而言,感受依旧真切”。

  不过,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也承认,宣布衰退持续18个月后结束并不意味经济恢复健康,仅代表经济活动下滑周期结束。从各项数据看,美国经济要重拾衰退前光景,仍需走相当长的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