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再取消一系列中日双边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7: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21日,日本方面称,中方又取消或暂停了一系列中日双边活动,以反制日本19日做出的延长羁押中方船长詹奇雄10天的决定。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我们希望日方认清形势,采取切实措施,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

  对于中方的一系列措施,日本方面一边大肆呼吁中方就此事件保持克制态度,一边却采取对抗行动。

  中方取消延迟一系列活动

  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称,中国国家旅游局驻东京办事处21日宣布,取消原定于24日在东京举行的“中国旅游说明会”及“中国旅游之夜”。报道称,此事可能是受撞船事件导致日中关系恶化的影响,但该办事处仅称“因故”不能举办该项目。

  此外,原定于今年10月10日在湖北省武汉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日中交流活动也已被取消。中国主办方21日就此通知了日本有关方面。

  除了一系列活动取消外,原定于本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日磋商环保合作的“绿色经济和资源循环政策高层论坛”已决定延期举行。

  另据日本人气组合SMAP所属的杰尼斯事务所21日宣布,原定于 10月 9日、10日举行的SMAP上海演唱会将被延期。该事务所称:“出于观众安全考虑。”

  日官房长官呼吁中方克制

  中国外交部于19日宣布暂停中日间省部级以上交往等措施,对此,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21日上午表示,“并未接到正式通告。将请求通过(包括部长级交流在内的)一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仙谷由人称,希望中方在这一事件上保持克制,“必须说服中方对日本的司法体系给予理解。日中双方应努力避免刺激极端的民族主义”。

  日本国家战略担当相玄叶光一郎也在记者会上指出,“重要的是双方保持冷静。”

  部分日官员采取对抗行动

  日本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在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将不接受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的拜访。日本观光厅称,祝善忠原计划在亚太经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首日拜访马渊澄夫。

  日本媒体就此分析称,这可能是受撞船事件导致日中关系恶化的影响。

  另一方面,就中方宣布停止有关增加日中间航班的航空谈判一事,马渊表示“尚未接到中方的通知,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此外,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当天向媒体透露他将取消10月的访华计划,石原甚至称:“我不去那种不愉快的国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