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维C银翘片销售遇冷 尚无不良反应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8:10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部分市民看到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提示后改选其他感冒药,石家庄市尚无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天气骤然变凉,石家庄市民刘先生不小心感冒了。头疼脑热小感冒,以往他会去药店随便拿几盒维C银翘片,但这次他买药时很踌躇。因为通过网络他得知,“服用维C银翘片很可能有不良反应,必须慎重选择感冒药”。刘先生决定换吃另一种感冒药。记者昨天调查发现,部分药房“维C银翘片”遇冷。

  【事件】

  6年维C银翘片致1885人有不良反应

  9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3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维C银翘片安全性问题,以降低用药风险。

  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无死亡报告。严重病例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全身发疹型皮疹伴瘙痒、严重荨麻疹、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肝功能异常;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昏厥;间质性肾炎;白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等。

  【调查】

  “维C银翘片”销售骤冷

  从第3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发布以后,关于维C银翘片的报道铺天盖地。维C银翘片在我市的遭遇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药店了解情况。

  维C银翘片为非处方药,医院很少采购,于是记者走访了三家大中小型药店。建设大街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20日买维C银翘片的人还很多,但21日来买的人明显减少了,“可能看到相关新闻了吧。”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中山路及谈北路两家药店,中山路这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她已听说维C银翘片的相关报道。记者以感冒患者身份买药,对方没有推荐维C银翘片,“如果购买者要,我也会卖,但会告诉对方要按说明书服用。”

  记者调查得知,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维C银翘片的“不良反应”,但并没有明确提出服用它是否安全。因此采访的三家药店都表示,没有接到维C银翘片下架之类的通知。

  个别“维C银翘片”没有标注“禁忌”

  目前,各家药店出售的维C银翘片按价格分有很多种,有5元钱一盒的,也有6毛钱一袋的,生产厂家各异。

  采访过程中,记者购买了两种维C银翘片,一种是盒装的,一种是袋装的。盒装的维C银翘片在外包装上写着“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其中禁忌标明: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不良反应”也有“长期大量用药会导致肝肾功能异常”等字样。

  有一种袋装维C银翘片,没有在外包装标明“注意事项”、“禁忌”等内容。还有两种维C银翘片,外包装上没有“禁忌”内容,提示包装里面有禁忌说明,但需要购买后打开才能获知。

  10人中5人表示暂时不会买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5位市民表示他们曾服用过“维C银翘片”,“没感觉有反应,可能和个人的体质有关吧。”10人中有5人表示如果感冒,暂时将不买“维C银翘片”;3人表示将慎重考虑一下再决定是否购买;有两位市民表示“无所谓”。

  【说法】

  市食药监局:尚无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记者9月21日从石家庄市食药监局获悉,全市尚未发现该药物引发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石市食药监局正在密切关注该事件。市食药监局相关专家提醒市民,“是药三分毒”,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

  该负责人提醒公众,市民服用维C银翘片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可拨打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热线电话:86910187、86919653进行报告及咨询。(记者谢鑫名 牛家林 王凤伟 实习生 刘曼)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