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上风头”吹来清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徐亢美)地处上海“上风头”的杨浦区,近年来扬尘污染大幅降低;从上海东北方向吹来的风,“质量”因此越来越好。根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杨浦区16个降尘点位的监测报告,今年1-7月,杨浦区降尘量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月平均值为8.9吨/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下降15.6%,而2005年降尘量为月平均21.3吨/平方公里。

  一些特殊原因曾使杨浦区“灰头土脸”。区内有15.5公里长的黄浦江岸线,码头堆场比比皆是,是上海建筑材料的主要集散地,至今仍有16个大型沙石料堆场和水泥搅拌站,它们构成了最大的扬尘污染源。为此,区政府推出一套科学治理方案:在混凝土搅拌站进出口处,装设专用冲洗设备为车辆“洗尘”;在产生扬尘的工作区域安装喷淋设施,抑制尘土飞散;在沙石料堆场加装防尘天棚,沙石料输送带则改为全封闭作业。有家企业为达到要求,投入了1700多万元。

  在扬尘重点地区,区环保局设立了73个降尘监测点加强监管,每月两次采样,促使企业不敢松懈。针对沙石料和水泥运输车辆在途中造成的扬尘污染,杨浦区各职能部门也落实对策,规定运送散装物料要用密闭方式,运泥浆要用密闭式罐车。

  处在大建设时期的杨浦区,旧区改造、新建项目数量连年创新高,众多工地成了新的扬尘污染源。杨浦区制定操作规范:工地必须围挡封闭施工;施工单位运输车辆在驶出工地时要彻底除泥,渣土运输车必须配装防尘盖;工地泥沙、碎料要集中堆放并用防尘网覆盖,遇上大风天,对散料堆以及地面更要喷水防尘。

  为使监测、管理系统耳聪目明,杨浦区建立了防治扬尘污染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区12个街道(镇)都设有专职的环保协管员,各自巡查分管区域,一发现工地、道路有扬尘,立即上报区环保局组织整治。去年以来,由于环保协管员们发现及时,400多个扬尘污染点被迅速消除。

  还有扬尘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居民积极参与这项与自身健康密切相关的防治污染工作。全区各街道(镇)都公开举报电话,居民一旦发现运输车辆泄漏、工地泥浆外流、垃圾渣土乱倒等情况,可随时向社区监控中心举报,一经查实即给予最高200元的奖励。在群众配合下,五角场街道市政管理科去年以来查处了5起扬尘污染事件。

  杨浦区建立了扬尘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各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不再是区环保局几十个人孤军作战。各部门都将治理扬尘污染作为一项工作内容。为控制道路扬尘,绿化市容局投入700万元,购置了7辆机扫车、4辆冲洗车、80辆小型冲洗车;绿地中泥土裸露容易引发扬尘,他们用纱网或草皮覆盖消除隐患。区建交委对开工工地落实防治扬尘方案;区房管局加强对拆房工地的检查;公安交警支队和城管大队运用设卡、固守、巡查、突击等执法手段,昼夜监控渣土运输,去年以来共处罚扬尘污染事件1200多起。

  据区环保局有关领导介绍,向扬尘污染“开战”5年来,区域内降尘量每年递减20%,空气质量越来越好——2009年杨浦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0.7%,创了历史新高,今年则会更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