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利地产18亿夺"靓地" 专家:央企对高房价负有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备受关注的广州芳村高尔夫球场等四块土地在广州房博会现场拍卖,最终大热门中铁集团爆冷出局,而保利地产则以18亿元的总价从中铁口中将两块“靓地”夺走。业内人士认为,拍卖的结果显示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开发商对市场持乐观态度。

  广州荔湾区芳村高尔夫球场的三幅住宅用地同时出让,保利地产以18亿元竞得其中两幅,但楼面地价却比2010年6月底出让的同区域地块价格有所回落。

  拍卖主持人将竞价阶梯设为一口价1000万元,这比土地出让公告原来显示的300万元增价幅度有大幅提升。首先拍卖的D地块并没有特别激烈的举牌场面,经过19轮较量,这块地被保利地产以8亿元竞得,折合楼面地价5790元/平方米。

  在接下来的土地竞拍中,中铁集团不敢放松,在地块E出让时,中铁集团和保利地产两大国企展开激烈争夺,两家报价紧咬不放,互不相让。但最终保利地产还是以10亿元的价格竞得该地,折合楼面地价6950元/平方米。保利地产也因此在芳村高尔夫球场区域连夺两块住宅地的开发权。

  不管怎样的“鹿死谁手”,人们看到这场拍卖会的主角只有两位:中铁集团和保利地产。但它们却有同一个身份,都是央企。而且,在2010年以来各地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基本上都是央企唱主角。

  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韩保江。韩保江认为,央企作为土地市场的大户,对高房价确实起到一定的责任。

  韩保江:在中央,特别是国务院,一再强调要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基础上,国资委要求,央企,特别是不以经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从房地产市场退出,这应是央企做出的姿态。但中铁、保利主要业务是房地产,最关键的是,到底怎么看待房地产,地王与房价之间的关系。房价虚高根本上是供需矛盾,房地产开发商尽管高价拿到土地,用成本加成的办法把它放到房地产价格里。反过来如果百姓没有这么高的需求,房价是叫不上去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想解决房地产价格趋稳的问题,一方面要给需求降温,更有效遏制投机或投资性需求。同时,要保证健康需求,能够在较合理的价格拿到房子。某种意义上来讲,征收房地产税和征收物业税不能再等待观望。另一方面,根本上要增加有效供给,通过廉租房、公屋等一系列低价房地产的建设,保证低收入者能够住上房子。既要想办法调节需求,更重要的要调整供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