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经济顾问萨默斯将弃政从教 奥巴马连失三高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9月21日电 (记者 吴庆才)传言最终得到了证实,美国白宫21日宣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将于今年年底离职,回到哈佛大学任教。这将是最近两个月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失去的第三位经济高参。

  萨默斯是奥巴马制定和执行经济政策的首席顾问,也是奥巴马政府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改革法案的主要设计者,他领导的国家经济委员会是白宫第一大经济智囊团,其政策决断影响着美国的经济。

  白宫发布的声明中详细列举了萨默斯的功绩,包括在他的领导下,国家经济委员会已成为奥巴马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中心。他是2009年《复苏法案》和其他创造就业的措施以及金融稳定计划的设计师;作为总统汽车专责小组的共同主席,他还领导重组了美国的汽车业。此外,他还在奥巴马倡导的医疗改革计划以及国际气候谈判中发挥了领导作用。

  声明中还特别指出,萨默斯还在管理美国的国际经济关系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其中包括与中国的关系。9月初,萨默斯曾成功访问中国,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见,此行被视为意在化解美中两国近来的紧张关系,受到外界好评。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声明中说:“在国家面临极大挑战的时候,萨默斯用自己的才华、经验和判断领导着我们的经济团队,我会一直对此心怀感激。在过去的两年中,他领导我们走出了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并使美国经济开始重新增长……我期待着在非正式的基础上继续征求他的建议和忠告,并感谢他同意出任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萨默斯说:“我会怀念与总统和他的团队一起面对日常经济决策挑战的日子。”他还表示,回到哈佛后他将重执教鞭,并将围绕经济话题著书立作。

  萨默斯是最近离任的美国总统经济团队第三位重量级成员。今年7月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宣布辞职;8月5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也宣布辞职。在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萨默斯的离去无疑雪上添霜,它将使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团队暂时出现巨大的权力真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