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晶、雷佳双饰“木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0:10  深圳晚报

  

谭晶、雷佳双饰“木兰”

  深圳晚报记者史小岩报道 9月23日、24日,作为第八届“全球通”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的开幕式演出,大型歌剧《木兰诗篇》将在华夏艺术中心上演两场。据悉,雷佳将演出23日的第一场,而谭晶将演出24日的第二场。

  《木兰诗篇》的首演者彭丽媛为歌剧版“花木兰”树立了成功的标杆,在最新排演的《木兰诗篇》中,青年歌唱家谭晶和雷佳分别饰演花木兰,在彭丽媛的悉心指导下,雷佳、谭晶在《木兰诗篇》的演出中愈加成熟。

  谭晶:“负重”寻找英武感觉

  曾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谭晶兼容并蓄,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形成了大气、简约的演唱风格。谈及自己在剧中“女扮男装”的表演,谭晶表示:“翘着兰花指演女儿身,对我来说没什么问题。但是演女扮男装的花木兰,刚开始时别人一看总说我柔美有余。为此,我每天在排练厅里穿上15公斤重的盔甲,对着镜子边走边琢磨姿势、神态,现在‘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英武感觉,应该说已经出来了。”在琢磨角色时,她从模仿渐渐进入创造,用融入通俗唱法的亲和力,让自己扮演的花木兰别具一番情韵。

  雷佳:湘妹子也很有力量

  雷佳被业内专家赞为最有灵性的歌唱演员,她的演唱融民族、美声、戏曲于一身,韵美纯正,曾被格莱美奖评委誉为“最中国的声音”。她在《木兰诗篇》中传神的演出,也颠覆了以往大家对她的“甜美”印象,“我是湖南妹子嘛,性格本来就刚烈一些,现实生活中,我本来就是外柔内刚的人,有点男孩子性格。不过,通过出演这部歌剧,我发现自己更加有勇气、有力量了,在舞台上,我觉得我就是花木兰。”

  ■相关链接

  这个“木兰”不一般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花木兰的故事在中国流传了一千多年,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通过交响乐和情景歌剧的崭新形式,弘扬伟大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整部戏融汇了歌剧、音乐剧、戏剧、清唱剧、情景剧、舞蹈等适合情景表演的元素,演绎恢弘壮阔的历史巨制。

  经典故事全新演绎

  《木兰诗篇》以《木兰辞》为主要框架并注入全新内涵,赋予历史文化题材以更高的时代理念。该剧共分为《替父从军》、《塞上风云》、《巾帼情怀》、《和平礼赞》四个篇章,在原有故事的基础上还为“木兰”加入感情戏线索。从军十年,木兰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体贴、过人的胆识和谋略赢得了战友们的拥戴,也赢得将军刘爽的心。凯旋后的木兰穿回女儿装,也让十年暗恋修成正果。

  超强阵容精致舞美

  《木兰诗篇》的演出阵容强大,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总政合唱团、总政管弦乐团分别担纲歌剧的舞蹈、合唱与伴奏。指挥李玉宁曾在2009年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中执棒,是著名的指挥家。在剧中出演花父等其他角色的于爽、孙学翔、姜丽娜、刘旋等,皆为观众耳熟能详的歌唱演员,歌剧的艺术水准极高。

  相较于强大的阵容,该剧的舞台美术也毫不逊色。随着剧情的展开,舞台场景也会不断转换,战场上的腥风血雨、雪夜里的漫天风雪、梦幻中的繁星点点、木兰刘爽大婚时的喜庆隆重将一一呈现,观众在享受音乐的同时也将感受到视觉元素带来的冲击。

  (史小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