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巴布韦大学举行孔子学院周 推广中国语言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1:36  国际在线

  

津巴布韦大学举行孔子学院周推广中国语言与文化

  纪宝成校长为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茨万米雷颁奖

  

津巴布韦大学举行孔子学院周推广中国语言与文化

  文艺表演

  

津巴布韦大学举行孔子学院周推广中国语言与文化

  演讲比赛里的小选手

  国际在线报道(驻津巴布韦记者 李鹏):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到来之际,津巴布韦大学举行了孔子学院周。这次活动20号拉开帷幕,在5天的时间里,津大通过举办讲座、演讲比赛和电影节等活动,积极推广中国语言和传统文化。

  (男学生)“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大家讲述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关于一片美丽的土地,它的名字叫津巴布韦。”

  (女学生)“我爱中国,也很喜欢看到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津巴布韦会从中国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我想再一次去中国,谢谢!”

  这是21号晚,在津巴布韦大学举行的中文演讲比赛,参加比赛的十多名选手中有来自津巴布韦大学的大学生,也有来自哈拉雷当地高中和小学的孔子课堂上的学生。年龄最小的选手苏珊今年只有9岁。

  “《咏鹅》。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掌声)”

  津大孔子学院院长马西里介绍说,中文演讲比赛只是津大孔子学院周的内容之一,在孔子学院周期间举行的活动还包括邀请中国官员和学者做讲座,介绍中国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以及举行中文演讲比赛和中国电影节等。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羡慕的经济发展成就,正吸引着包括津巴布韦人民在内的越来越多人对中国着迷。对举行孔子学院周的目的,马西里介绍说:“举行孔子学院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广和促进中国语言和文化,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鼓励更多津巴布韦人,特别是青年人去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由津大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办学,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对孔子学院周给予了肯定。他表示,语言是国家交往的桥梁,通过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将有力推动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我到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来看到孔子学院的学生对中国文化,对汉语,对中国,对中国人民这样一种热烈的感情,我十分激动。它实际上预示着中国与非洲的未来,预示着中国与津巴布韦的未来,我相信汉语推广事业必将促进中国和非洲,中国和津巴布韦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促进两国关系向深度发展。”

  在中文演讲比赛中,津巴布韦大学三年级学生茨万米雷(女)获得了第一名,纪宝成校长当众宣布,她将获得人民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赴中国学习一年的机会。这令一心想去中国的茨万米雷喜极而泣。“我觉得特别特别高兴,我也想感谢大家对我学习汉语的努力作出了肯定。我喜欢学汉语,也喜欢学习中国的文化,我觉得要想学好汉语主要还是付出努力,并且保持很高的兴趣,只要你刻苦学习,你就能说好汉语,这并不难。”

  在演讲比赛结束的时候,来自孔子课堂的学生们用中文唱起了《歌声与微笑》,通过悠扬的歌声,透过一张张稚嫩而纯洁的面孔,我们似乎也从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中津关系的未来与希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