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夜郎”商标落户桐梓“夜郎之争”恐将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2:39  贵州都市报

  

“古夜郎”商标落户桐梓“夜郎之争”恐将再起波澜

  桐梓拿下“夜郎”商标

  桐梓县古夜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法人谢昆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老家就在桐梓县夜郎镇夜郎村,诸多历史文献记载,桐梓一直是夜郎国的组成部分,是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一个夜郎县,历经唐朝、五代十国、北宋,存在了478年。迄今,桐梓都未曾把夜郎改名,桐梓夜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唯一叫做夜郎的地方。因为拥有这一历史背景,2003年,他创办的桐梓县古夜郎旅游责任有限公司向国家商标局申报注册“古夜郎王朝”商标,竟意外地获得成功。

  谢昆志出示其“古夜郎王朝”商标注册证说,该商标类别涵盖了旅游、文化、影视、餐饮、娱乐及雕塑、手工艺、古典家具等与旅游息息相关的产业。

  据谢昆志介绍,该公司申报注册此商标的时候,各争议地均向国家商标局申报了“夜郎”商标注册,当时,竞争者达50余个,最终,该公司成了幸运者。

  谢昆志告诉记者,夜郎商标包括图案和文字,而图案的设计是他和设计人员共同智慧的结晶。其整图形状为阴阳八卦,昭示出一种年代的久远和历史的厚重,然后将整图切分为两半,上半颜色为蓝色,下半颜色为黄色,内置一个小圆形,4个怪兽点缀其间,其意为:蓝天白云下,是金黄色的土地,在祥和之物保佑的地球上,人类繁衍生息、安居乐业。

  夜郎之争,再添“筹码”

  既然“夜郎之争”其核心是各地都想拥有这一品牌发展旅游业,那么,“古夜郎王朝”商标的成功注册是否意味着,各地都白争了?

  就此,记者采访了遵义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刘科长,他说,当初的“夜郎之争”争的是夜郎国到底在何处?因此,和“古夜郎王朝”商标的注册没有多大关系,前者是历史确认,后者是商业行为。

  但是,刘科长指出,如果“夜郎之争”是想利用这一历史的确认发展旅游经济,毫无疑问,“古夜郎王朝”商标的成功注册必将对这样的“争论”造成影响,即是说,即便最终确认别地才是夜郎的都邑,且因此而将地名地域更名为夜郎,但是,想以“夜郎”作为招牌发展旅游就没有可能,否则,会构成侵权,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要想在具体经营行为中利用这块招牌,只能出资购买“古夜郎王朝”商标使用权,如果该商标所有人愿意的话。

  是否可以注册“夜郎故都”等与夜郎有关但与“古夜郎王朝”不同的商标呢?刘利长说,根据相关法规,与已经注册的商标相同或相近似的商标都不能再注册,而例举的“夜郎故都”等与夜郎相关的名称就在“相同或相近似”之列。

  刘科长告诉记者,事实上,作为主管部门,他先于桐梓县古夜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知道“古夜郎王朝”商标成功注册的消息。目前,遵义市工商局正准备向遵义市政府打报告,建议地方政府采取相应措施把这一宝贵的文化品牌和旅游商机用好、做足。

  新闻背景

  各地争揽“夜郎都邑”古夜郎王国是距今2200年前战国时期生活在今中国西南部的一个古老神秘的古国,是一个曾经繁荣昌盛的少数民族部族王国,后夜郎王被中央斩杀,古国消失。因史籍少有记载,它的历史原貌及都邑所在,从此成为一团迷雾。

  2003年起,就夜郎都邑的属地问题,与夜郎“沾边”的各地开始起了纷争,其中,湘黔滇桂争夺得尤为厉害,而湖南更是摆出了“举全省之力”的阵势。每一个争议之地均认为自己才是夜郎都邑所在地,就在我省,遵义、安顺、六盘水、黔南、黔西南、黔东南等地就此也起了“内讧”。一时间,“夜郎之争”风生水起,国内媒体纷纷予以关注。

  各地之所以要争夺“夜郎”这一文化品牌,其目的是借助这一品牌发力,实现旅游、文化、经济全方位的跳跃式开发。国家地名域名办的负责同志到贵州考察工作时,谈及夜郎品牌的价值时语出惊人:“夜郎”品牌价值700个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