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水百岁夫妻,中秋“钻石婚”恩爱70年,月圆7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2:44  贵州都市报

  

惠水百岁夫妻,中秋“钻石婚”恩爱70年,月圆70年
百岁夫妻,双喜临门

  9月21日是农历八月十四。这一天,惠水县抵季乡翁平村中寨组杨正荣家里宾客盈门,好不热闹。第二天就是中秋节,恰好是杨正荣与罗二妹两位百岁老人的70年“钻石婚”庆,这一家人可谓“双喜临门”。夫妇俩今年已经分别达102岁、104岁高龄。

  9月21日,记者同惠水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卢宗学以及部分官兵一道,驱车50多公里,专程来到小山村,提前祝贺两位百岁老人的钻石婚庆。

  来到杨正荣家的时候,102岁的杨正荣和104岁的老伴罗二妹端坐堂屋,亲朋好友身着盛装,唱歌跳舞,按苗家人的传统习惯跪拜作揖,祝福“寿星”夫妇健康长寿,祝贺他们婚姻幸福。

  大门上一副红对联写着“世纪情缘堪比钻石永恒海枯亦石烂;耄耋人生又见明月中秋天荒复地老”,十分惹眼。这是惠水县委宣传部专门为两位老人撰写的。

  屋内屋外,洋溢着节日喜气。两位老人的家人说,这几天家里早就热闹起来了,亲朋好友都知道两位老人结婚整整70年了,纷纷提前一天赶来祝贺。

  一些单位和邻近村庄的亲朋好友陆陆续续的都来了,有的带着月饼、有的带着食用油,小孩们干脆抱着个大南瓜,也都前来祝贺老人的“钻石婚”庆。

  老伴眼里,她最珍贵

  虽然双双已是百岁高龄,但“寿星”夫妻依然神清气爽,耳聪目明。只是杨正荣的腰似乎比去年更弯了一些。

  看着满屋子亲朋晚辈,两位老人非常高兴,他们和蔼地问问那个亲戚家里现在日子怎样,亲昵地摸摸这个小孩的脑门。二老脸上写满岁月沧桑的皱纹里,填满了灿烂与幸福。

  “黑发比白发还多呢!”孙媳妇帮罗二妹老人梳头的时候,同行的电视台女记者不禁感叹。她拿出自己的化妆盒,要给一辈子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老人化化妆,老人欣然应允,笑容可掬。罗二妹正在化妆时,我们问杨老:“你的老伴好不好看?”老人幽默地说:“好看得很,嘴巴涂得红红嘞,有点像盖章的印泥”。

  杨正荣一边说,一边仔细地打量着正在化妆的老伴,一边用拐杖有节奏地轻磕地面,若有所思。

  “郎十八来妹十八,大家玩到八十八……”这是情窦初开那年,他们因为这首山歌相识、相爱,并最终牵手走过了70个春秋。或许,此刻,老人正搜索回味那很久以前山歌传情的美好时光。

  山歌为媒,晚婚楷模

  两位老人可算是“晚婚模范”。70年前,双双已年逾30的杨正荣与罗二妹以山歌为媒,相恋相爱。1940年中秋,二人喜结良缘,至今已牵手演绎70年的世纪恋情,共同见证“钻石永恒”的不老情缘。

  整个早上,一家人和亲友们都忙里忙外,生火煮饭、洗菜、切腊肉、做月饼、贴对联……前来慰问的乡干部也加入了这充满温情的劳动行列。罗二妹自告奋勇地说:“明天就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也是中秋节,我就来亲自做月饼给大家吃。”家里人找来米面、白糖以及其它馅料,在大伙的协助下,很快制作成了月饼。大家每人分了一小块,都吃得津津有味。

  长寿秘诀,恩爱如初

  来到百岁老人家里,客人们少不得要请教一些“长寿秘诀”。老人告诉他们,要“少生气,勤劳动,多走动,吃粗粮,吃蔬菜”。现在,罗二妹还时常下地摘菜,杨正荣也帮着喂猪,照顾些牲畜,二老每餐必进食米饭两碗以上;杨正荣餐前必饮二三两自家酿制的苞谷烧或米酒,雷打不动。

  而旁人说,二老长寿,可能主要是他们有着良好的心态。村里人说,不管是生活清苦,岁月磨砺,杨正荣夫妇一直都恩爱如初,遇到急事难事,他们都平心静气地去对待、去处理,他们总是那样的平和、乐观和豁达。二老在当地小学当校长的孙子杨光武说,从记事以来,就没见爷爷奶奶红过脸。

  客人忙活的时候,“寿星”夫妻挨坐无言,罗二妹老人用依然灵便的双手,剥开一瓣橘子递给老伴,那么默契、温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