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推动“保卫家园方案” 2年驱逐逾4万外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推动的“保卫家园方案”,已经驱离了三万七千名有犯罪前科的外国人,这个方案在旧金山引发争议。

  美国国土安全部从2008年10月在德州开展所谓的“保卫家园方案”,迄今全美50州有30多州的574个行政区执行这个针对境内外国罪犯的方案。国土安全部在洛杉矶负责驱离作业的官员罗宾斯指出,一年来,洛杉矶执行方案而查获驱离了5500多名犯罪的外国人。

  罗宾斯说:“当地方执法人员抓到了嫌犯,取得他们的指纹,之前指纹记录只通过联邦调查局的资料库过滤,而在‘保卫家园方案’执行后,这个指纹还要跟国土安全部所有部门的记录对比,让罪犯无所遁形。”

  据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洛杉矶去年驱离的5585名外国人当中,犯下杀人、强暴或者抢劫等严重暴力罪行的有将近2500人,另外2540人的罪行有纵火、盗窃等。

  罗宾斯说:“我们打击的是最严重的罪犯,受到人力物力资源的限制,我们必须选择对象,如果只是交通违规,不太可能成为目标,但嫌犯如果除了交通违规外,还有强暴前科或者被控谋杀,就必然是我们的对象了。”

  也就是说,在罪犯还在警方掌握的时候,把罪行最严重的遣返他们来自的国家,以免他们重返美国街头。

  警察不需执行移民法

  移民事务属于联邦执法范畴,罗宾斯指出,“保卫家园方案”并没有让地方警察盘查移民。

  罗宾斯说:“方案并不要求警察盘问被扣留的嫌犯的移民身份,而是让国土安全部取得嫌犯的电子指纹资料,用以鉴定嫌犯的移民身份和犯罪记录,如有必要,国土安全部会派人直接调查,决定是否要驱离美国。”

  然而,并非所有的加州县份都支持这个方案,旧金山从六月开始纳入“保卫家园方案”,但警长亨尼西已经多次要求退出。他认为“保卫家园方案”违反了旧金山做为移民避难城市的地方法令,也腐蚀了警察和移民社区之间的信任。

  国土安全部官员则认为方案前景看好。

  罗宾斯说:“保卫家园方案”相当成功,我相信这个方案和许多在美国南方边界执行的其他方案,以及美国政府巩固边防的决心,都有助于减少偷渡进入美国边界的事件。

  罗宾斯承认“保卫家园方案”是志愿的,而非强制的,这是国土安全部和地方执法单位之间的一种协议。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凯斯则表示,这个方案是合作关系,他们愿意和旧金山警长协商,找出一个可行的解决之道。

  加州司法部支持“保卫家园方案”,反对亨尼西警长的请求,检察长布朗相信方案将推进重要合理的执法目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