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食俗,火了“四大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4:34  新民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孝斌 记者 朱全弟)每逢中秋佳节,申城市民都有吃芋艿、毛豆、莲藕、红菱的习惯。今年也不例外。近日,记者从城区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芋艿等时鲜农产品最近“火”了起来,价格也往上蹿升。

  “新鲜的芋艿买不买?”昨天上午,记者刚走进松江区龙源路菜市场,一中年女性摊贩就吆喝了起来,“过两天还要贵呢。”据摊贩介绍,这两天芋艿、毛豆的价格确实上涨不少:目前,芋艿每公斤已卖到了5元,单价较前几日“蹿升”了25%左右。但市民购买芋艿的热情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每天卖一二百公斤,一点问题都没有。”摊主如是说。

  一曲菱歌泖上听,松江居民尤爱吃红菱。本月初红菱刚上市时每公斤12元,如今,松江的“草长浜”红菱“身价”已悄悄涨到了每公斤16元。据该区永丰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往年红菱主要以零售为主,今年则改为精美的“果篮装”,每篮红菱50元钱。虽价格不菲,但前去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平均每日能卖出去五六十篮,多则150余篮。白领市民朱先生坦言,中秋节总要给亲朋好友捎点礼物,送一篮红菱,经济实惠,时尚新潮。

  乡俗难改。来松江打拼多年的山西太原籍的王先生,每到中秋节,总喜买上一大堆“个性”水果,邀来三五同乡,一起品果赏月。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老家,有中秋节吃槟果、海棠果的风俗,就图个喜庆、吉祥。”江西九江籍的俞女士前两天则习惯性地买回几个大大的柚子,准备等中秋月圆时食用。

  农家乐也瞄准了中秋市场。据松江区某饭庄负责人介绍,今年中秋不仅翻新推出了“农家大团圆”这一传统菜肴,还特意赶制了一批寓意“高高兴兴”的农家软糕,每盒售价32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