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遭骗 房子不翼而飞
老人发怒 法庭索讨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4:34  新民晚报

  

儿子遭骗房子不翼而飞</br老人发怒 法庭索讨住房 src="http://i0.sinaimg.cn/dy/o/2010-09-22/1285137304_kLpgJv.jpg" border="1">
绍波 图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侯荣康 记者 袁玮)黄老先生夫妻俩退休多年。一年前,两位老人意外得知,赖以栖身的唯一一套住房,竟然在5年前被儿子黄韬卖掉了,买受人还是儿子的好朋友沈狄。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套房子还被多次抵押查封,早已资不抵债。为此,两位老人将儿子和沈狄告上徐汇区法院,请求判令两被告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产权权属恢复原状。

  经查,黄家的这套房屋为产权房,产权人为黄老先生夫妇及儿子黄韬。黄韬与沈狄是好朋友,2004年11月,沈狄协助黄韬办理了抵押消费贷款,向长宁区的一家银行借款30万元。在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黄韬将家里的房产证原件及产权人的身份证原件等材料交与沈狄,通过公证办理了数份授权委托书,将房屋过户至沈狄名下。其间,沈狄并未实际取得房屋钥匙,也未支付过房款。在清偿了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而设立的抵押权后,沈狄将这套房屋作为抵押物又与银行签订了抵押借款合同,取得贷款80万元。后由于未按时偿还银行贷款,银行将沈狄诉至法院,查封了房屋。此外,沈狄还曾向朋友马奇和邱仁分别借款,也是以这套房屋的余额作抵押,因未按时归还借款,先后两次被诉至法院,这套房屋再次被查封。

  原告黄老先生夫妇诉称,被告沈狄是因做生意缺乏资金向自己的儿子借款的。房屋买卖合同上两原告的签字、印章都是沈狄伪造,所有手续都由沈狄代办。老夫妇俩于去年4月接到银行及法院通知,方才知晓房屋已过户至沈狄名下。法庭上,被告对原告的诉称没有提出异议。作为第三人出庭的马奇和银行方面则表示,在相关当事人清偿了债务和贷款本息后,可以同意撤销抵押权。

  法院认为,被告仿冒原告的签名及盖章办理房屋买卖的相关手续,既侵害了两原告的权益,也侵害了第三人的权益。原告要求确认该房屋买卖合同无效的诉讼请求,可予支持。但房屋权属的恢复,由于存在诸多抵押权及司法查封,只有在涤除了抵押权和解除了司法查封后方可实现。据此判决:涉案房屋的买卖合同无效;被告沈狄应向第三人支付贷款本金、利息及罚息和借款;第三人则于债务清偿之日起办理房屋抵押权注销登记手续。(本文当事人均为化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